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司法行政系统的他们,获选2018年度法治人物!昆山反杀案检察官当选

发布时间:2018-12-05 19:50:43来源:司法部

  12月4日,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正式揭晓,咱们司法行政工作者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主任杨光照 和“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重庆市大渡口区律师唐帅

  他们用心服务百姓,用光照亮法治道路!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两位法治人物吧~

  

  

  24年从警历程,135本日记,是杨光照扎根枫桥的坚守。本该退休的他应群众要求留下,成为枫桥镇调委会的一名调解员,靠群众力量解决群众矛盾。

  群众喜欢喊杨光照“老杨”,其实最初到枫桥镇时,他还是“小杨”。1986年,杨光照从部队转业,在枫桥镇扎下了根。

  2008年,他退休后带头组建“老杨调解工作室”。带着对枫桥人民的深厚情感,老杨奔走在枫桥辖区各处,投身于矛盾纠纷的防范化解工作中。

  

  2010年,该工作室升级为“老杨调解中心”,并形成多元化调解机制,成为了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知名品牌调解室。

  近五年来,在司法行政指导下,老杨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70余起,调解结案1050余起,调处率98%以上,纠纷结案率100%,兑现各类经济损失赔偿(补偿)5000余万元,群众对“老杨调解室”的满意率达到100%。

  

  在老杨的带动下,枫桥镇涌现了一批“老杨”式的优秀基层干部。他不仅在“发挥余热”,更让“余热”温暖了身边人。

  

  颁奖词

  征战半生,归来时不泯信仰!

  只要人民呼唤,你会把自己再次点亮。

  那枫桥的智慧,又写下新的篇章。

  135本日记里,是你守望着的幸福家乡。

  你叫杨光照,你用人生注解这个名字,温暖,高尚!

  

  他是唐帅,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

  1985年,唐帅在重庆出生。虽然父母都是聋哑人,但他们想让唐帅生活在健全人的世界,强烈反对他学习手语。

  但唐帅还是偷偷跟父母工厂的同事学会了手语。2012年,他成为一名专职律师,开始为聋哑人提供法律服务。

  成为律师之后,他对自己为聋哑人辩护的职责有了更深的体会。一位聋哑男孩因为不认字,在笔录上对自己没有做的事情签了字。唐帅一询问,才知道给他做手语翻译的人,正是在男孩上学时曾和他发生过肢体冲突的人。

  唐帅希望自己能让无声世界的人能够与健全人一起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享受法治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2018年,唐帅开设的手语普法节目《手把手吃糖》还登上了BBC的头条。如今,媒体依然称唐帅为“唯一的手语律师”,但他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不让自己成为那个“唯一”。

  他说,做一名手语律师,是上天给他最好的安排。

  

  

  颁奖词

  不忍看,那嘶喊被按下消音键,不忍闻,那宿命里的霜雪经年。

  你十指翻飞,接通了世界断裂的两端;你百战无惧,用法的武器护佑沧桑的心田。

  成己达人,君子翩翩,正义有声,公道人间!

  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还有他们——

  1

  

  陈德明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用实际行动在藏区政法工作中扛起法律与正义的旗帜。

  扎根高原30年,陈德明坚持为民请命,依法维权。他跋山涉水、风餐露宿、顶风冒雪,把法治的阳光播散到了寺庙红墙、村寨阡陌、远牧帐篷。

  颁奖词

  是千年风雪,遮蔽了清澈的眼睛。

  巍峨的山峦,等待新的苏醒!

  于是,你策马而来,从红墙古刹,到远牧帐篷你用脚步印下法治的文明!

  每一种信仰都以法为规,每一位公民都守而成律。

  湛湛青天下,你播种了高原吉祥的花季!

  2

  

  高璇,一位“高产”的立法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

  从事地方立法工作20年来,高璇带领乌鲁木齐市人大法工委陆续出台了保障城市安全、文明出行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地方性法规。

  颁奖词

  把一座城的脉搏贴在掌心,聆听,审度,权杖为笔,民意为墨写出字字千钧,铺就未来的辽阔!

  20载躬耕不辍,你的故事随着天山的清风,吹进人们的心里,化作时代的颂歌!

  3

  

  陈少华今年50岁,是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

  通过开展“六个专项治理”“案件执行年”“春夏秋冬四大战役”集中统一行动等执行攻坚活动,圆满解决了一大批社会关注度高、矛盾尖锐的涉民生难案。

  颁奖词

  一纸判决,那仅是个开端,正义抵达人心的路,难免磕磕绊绊。

  冲锋在矛盾的险滩,一边是法律如山,一边是人情冷暖,你揣在心里,掂了又掂。

  执行,就要非常手段,执的是人民利益,行的是大道无边!

  4

  

  王勇是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公诉二处处长。工作以来,他多次成功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十余次立功受奖。

  颁奖词

  逞凶者步步紧逼,无辜者退无可退,生死一线间,法律是武器,不是羁绊!

  正当防卫,是你给出的铿锵答案。

  善良,不再是善良者的墓志铭,邪恶,更不是邪恶者的通行证。

  你让正义不只书写在条文里面,而是鲜活在了巷陌之间!

  5

  

  华列兵是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是一名公安战线上的“老兵”,至今已在公安法制工作岗位耕耘十七载。他以公平正义为追求,坚定推进规范执法,实现执法质量新提升,为建设平安中国屡建新功。

  颁奖词

  正邪争锋,谁能高人一等?

  鏖战背后,你开启一场战略的革命。

  大智慧,精尖利器;大协同,攻伐决断;大监督,明公正义!

  创新的理念,就是制胜的秘诀。

  待来日,再建奇功,滚烫一腔热血!

  6

  

  刘晓红,上海政法学院院长,她是自贸区法治建设的探索者,她是争取国际规则话语权的践行者,她是上海地方法治建设的推动者,她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参与者,她是人才培养和法学研究的示范者。

  颁奖词

  国门开,春潮涌,八面来风,万马奔腾。

  你踏响时代的节奏,一路破冰,以挺拔之姿,撑起法治中国的天空。

  让规则的精神超越国别让发展的视野突破疆界。

  以法为矩,有容则强。你的声音在国际舞台上,昂扬,回响!

  7

  

  俞韵,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在浙江省人社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俞韵努力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

  她提出并实施多项新举措,她推动制定地方法规规章,她指导本系统依法行政,处理大量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协调处理涉访争议案件。

  颁奖词

  一程程的奔波,一个个的红戳。

  你说,那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怎能如此冷漠?

  打碎僵硬,破除繁琐,你用服务的精神温暖了权力的底色,你让法治的红利流进了细微的生活。

  此时此刻,阳光正好,你笑看人间烟火!

  8

  

  石一鸣,山东省烟台市胶东在线网站政教部主任。他搭了一座桥——“网上问法”栏目开创地方网络法制栏目先河,寻求法律服务的群众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颁奖词

  你带着镜头,看遍了世间的寒暑,最后,照见了自己的心,用法律为柔弱守护。

  那方屏幕,就是一扇窗,你看到了责任,而别人看到了希望!

  那是一位记者的悲悯和担当,那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与善良!

  “

  除此以外还评出了最具网络影响力人物:

  ”

  

  高立,湖北省浠水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20余载在最基层的岗位上从事农业执法,源于乡土眷恋;办案5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源于初心责任。摸索出“案件外延协查法”,聘为农资打假专家,源于执着追求;他和其团队被誉为农民的卫士、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源于一身正能量。

  

  马背上的派出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公安局羊拉派出所。

  海拔3200米之上,艰苦是这里的常态,奉献是民警的自觉。

  从一名民警,壮大到七名民警、五名辅警。50多年来,羊拉派出所一代代的民警们用忠诚守护着这方土地,用无悔捍卫着神圣警徽。他们是铁骨铮铮的云端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