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在汉央企承建浦梅铁路项目 首条极高风险等级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18-12-19 17:53:0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2月19日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 屠川东 张文霆 刘汉良)18日上午08:28,由在汉央企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浦梅铁路全线第一条极高风险等级隧道--武调隧道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浦梅铁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

浦梅线路正线长162公里,是国家铁路网和海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填补了闽西北部地区的铁路空白,对促进当地旅游业、交通物流特别是闽西北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浦梅铁路2标全长为33.8公里。其中全长3300米的武调隧道是全线极高风险等级隧道。隧道位于建宁县北站东南方向约0.7公里处,紧邻既有昌福铁路武调一号隧道右侧,两隧道最小间距仅1.6米,沿线经过富水层,不良地质发育,进口地形狭小,施工难度非常大,是浦梅铁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点技术科研项目。

为克服武调隧道一系列施工难题,项目部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采用隧道衬砌成套工装技术及信息化管理手段,坚持短进尺、强支护、勤监测等原则,加强对拱架安装、初支喷护、开挖尺寸、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的管控。由于临近营业线施工只能单向掘进,为克服施工进度难题,项目采取斜井进洞施工,3个掌子面同时施工。为保证施工及既有铁路的运营安全,项目部除采取常规光面爆破以外,还采取铣挖法及营业线天窗点内控制爆破施工,在既有昌福线武调一号隧道内安装有关监测设备,对既有铁路的站房、桥梁、都坑寨分区及既有隧道内结构位移、爆破振速、结构应力、轨道几何状态等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了施工安全质量零事故。此外,项目部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制定隧道施工领导班子值班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和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而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积极性,切实推进施工生产,施工工期较指导性工期提前4个月。

武调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标志着浦梅铁路引入既有昌福铁路的通道顺利打开,为后续轨道铺设工程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