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从“要我种”到“我要种” 记者田头看秋冬播

发布时间:2012-09-27 17:12:31来源:SRC-13

  农村新报讯 记者胡琼瑶 吴文娟 通讯员钟平

  又是一年秋冬播。今年我省力争冬闲田面积在上年基础上压减30%。

  近日,记者走上田埂,探访我省秋冬播生产新气象。

  机械化唱主角

  25日,晨光初始,赤壁市赤壁镇马坡村已是机器轰鸣,农民纷纷带着农具开始忙碌,翻耕苗床,开排围沟,一片繁忙。

  以前,这片地,曾因“闲”出名。为啥?搞油菜种植吧,“3861”部队吃不了这个“亏”;种小麦吧,赚不了几个钱,干脆闲着。

  今年,十组农民汪重军第一次破天荒的在冬闲田里种起了油菜,“全是机器操作,自己不用动手。”汪重军坦言:虽说种一亩油菜赚不了200元,但机器帮忙,这个钱赚得也容易。

  像汪重军一样,孝感市孝南区西河镇不少农民也“捡”起冬闲田种上了油菜、小麦,一些种植大户更是找到了其中的商机,成立农机合作社,进行季节性流转,“现在镇里冬闲田80%都利用起来了,机械化作业让闲田不再闲。”镇委书记龚学忠表示。

  闲田里开出“多彩花”

  走访咸宁、孝感等地,记者发现,今年的冬闲田不再单调,除了有油菜、小麦这样的老面孔,一些蔬菜、水果、绿肥等新面孔开始涌现。

  赤壁镇东柳村农民王际寿一直觉得,冬闲田闲着可惜,种起来效益又不高,如何平衡?思索之后,他决定在蔬菜上做文章,“听说西兰花可在这个季节种植,我也试试看。”记者看到,王际寿的5亩蔬菜地绿油油一片,长势不错,王际寿介绍,还有一个月就可以上市了,按照一块钱一斤的价格,可收入上千元,年底收获之后继续种水稻,用他的话说:种菜、收谷两不误。

  同是一个镇子的农民,王文海则偏偏爱上了种绿肥。“虽然暂时看不到效果,但增加了土壤肥力,提高了肥效,一年下来,化肥钱能省下不少哩。”这几年,王文海的冬闲田里种的全是绿肥,村里人都说:王文海种出来的谷子最香。

  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油则油,宜肥则肥,如今的冬闲田里丰富多彩,“花色”频出,成为一道新的风景。

  “活范本”进村来

  浙江小伙牟宣方,来湖北种田已经6个年头了,在他眼里,冬闲田是个宝贝。赤壁市柳山湖镇易家堤村,是他今年新“开发”的一块地,“别人都不种了,我就租来种西瓜,效益好得很。”牟宣方是赤壁市专程请来的“示范老师”。

  牟宣方的“西瓜示范”果然给力,他告诉记者,1.6元一斤的收购价,一亩收成4000斤,除去租金500元、人工2000元、肥料、棚子等2000元,第一批下来一亩赚了2000元。

  村里人开始对冬闲田开始“另眼相看”,纷纷跟着牟宣方学种西瓜,现在的易家堤村3000亩耕地,几乎看不见闲田了。

  无独有偶,在应城市黄滩镇马路沿线,处处是示范点,这是该市在进行轻简栽培、机械直播等技术推广,让农民有了实实在在的感观认识,截至目前,该市计划秋冬播面积50多万亩,已完成任务60%以上。

  什么来钱种什么,怎么省事怎么弄,有了鲜活的范本,让农民从“要我种”变成“我要种”。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