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车主遇怪事:相同车辆购置税江南江北差1100元

发布时间:2013-05-24 06:48:0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饶纯武

  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汽车品牌、车型和配置一定,相应最低计税价格也就确定,再乘以10%的税率,车辆购置税也应一致。然而,武昌的一名私家车主却发现,同价格同车型同配置的两辆越野车,在江北和江南所缴纳的车购税相差1100元。

  车主换车遭遇“奇事”

  车购税相差1100元

  今年4月初,武昌的熊先生在汉口一家4S店,以17.2万元购买了一辆越野车,并将车登记在妻子张女士名下。4月3日,熊先生夫妇与4S店工作人员一起,到武汉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中环商贸城办税服务点办理车购税的相关手续,缴纳了14700元的车购税。然而,该越野车在使用中出现故障,4S店为熊先生换了一辆车。

  为了方便,熊先生于4月25日来到车购税分局江南办税服务厅,缴纳车购税。由于是从银行卡上划账,熊先生回家后才发现,当天缴纳了15800元的车购税。“两辆车为同品牌同车型同配置,仅仅相隔20多天,车购税就涨了1100元?”熊先生十分不解。

  经查,该车的计税价格并没有调整,熊先生更加不解:两次纳税究竟哪一次正确?他希望有关方面调查清楚。

  税务部门详解原因

  纳税人两次申报不一

  车购税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女士纳税申报的越野车型,在车购税征管系统中对应有五种不同配置,计税价格从14.6万元至16.4万元不等。

  该负责人继续解释,由于购车发票和合格证上,均无该越野车配置的相关信息。张女士夫妇第一次在江北办税服务点时,税务工作人员表示,当时询问了纳税人车辆配置情况,纳税人称“没有什么配置”,工作人员于是选择最低配置14.6万的核定计税。

  张女士所购越野车交易价格为17.2万元,剔除增值税,14.7万元才为该车的计税价格。因申报车辆计税价格高于最低计税价格,税务工作人员于是按申报价格14.7万元的10%征收车购税。

  4月25日,张女士在江南办税服务厅办理车购税。税务工作人员为准确核定车辆配置,进行了询问,纳税人的回答是,该车装有定速巡航、自动空调和仿皮座椅等配置的2012款。

  在车购税征管系统中,该品牌含有上述车辆配置的越野车,对应的最低计税车辆价格为15.8万元,虽然张女士所购车辆剔除购置税后净车价只有14.7万元,但根据法规此时“就高不就低”,最低计税价格为15.8万元,其10%就是1.58万元

  国税局有关人员称

  车购税疏漏将被堵住

  据武汉市国税局有关人员介绍,国家开征车购税以来,长期实行现场验车确认配置。为方便广大纳税人,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进行了调整:税务机关只对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实行实地验车,其他车辆不再实地验车。

  对众多私家车而言,在纳税时减少了验车这一环节,客观上导致对车辆的配置认定只能依据纳税人的口头陈述和申报资料。这一管理方式不太严密,导致在多地出现管理疏漏。

  这位税务人员称,每辆车的合格证将自带车辆配置的序列号,国家税务总局拟于今年7月1日起,将应用车辆合格证电子信息,办理车购税纳税申报时自动确定配置征税,实行一对一管理,从而有效避免纳税人在申报同价格同车型同配置车辆时,出现申报计税价格不一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