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网购京广高铁火车票 可在部分出站口刷身份证检票

发布时间:2013-06-04 06:56:0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艾卿 通讯员孟立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手持身份证,“滴”的一声,只需两秒种,即可完成进站(如图)。昨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6月1日起,大多乘坐京广高铁的旅客,通过12306网络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后,可刷本人购票时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进出车站。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端午小长假将至,旅客不妨选择直接刷卡进站的方式,节省取票的时间。

  部分出站口暂不能刷身份证

  武汉铁路局介绍,6月1日起增加的旅客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直接进出站的车站,均为京广高铁主线北京西至武汉段的高铁车站,其中涉及武汉铁路局管内的5个车站,分别为漯河西站、驻马店西站、明港东站、信阳东站、孝感北站。而在武广高铁段,该功能在2011年就已经实现。

  需提醒的是,刷二代身份证进站,只用于在12306网站上购票,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如果旅客已换取了纸质车票,就只能凭车票乘车,不能刷身份证进站。另外,成人和儿童用同一身份证在12306网站买票,仍需换票后方能进站;学生、残疾军人等需要核实优惠证件,不能刷身份证进出站。

  此外,旅客需注意的是,目前,旅客下车站为郑州站、汉口站及郑州东(不含)至西安北之间的车站时,由于设备还有待完善,暂不能刷二代身份证出站。旅客须在登车前,换好纸质车票进站乘车。

  可打印乘车凭证去报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旅客都不知道可以在网购后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也有旅客担心,刷身份证进出站后,用什么来报销呢?

  据12306网站客服介绍,刷身份证进站后,如需报销车票,可在所购车票开车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在自助售票机上打印乘车凭证,且不受地域限制。

  此外,直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乘车的,在列车上因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无法确认车票信息的,应当先行补票。旅客补票后,又找到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列车确认后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旅客持客运记录和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下车站退票窗口退还后补车票,不收退票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