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龙虾养殖面积锐减 养虾业亟待科学规范

发布时间:2013-06-27 07:20:58来源:SRC-13

图为:小龙虾如果都长这么大,虾农就真的笑得合不拢嘴了


  荆楚网讯    □文图/首席经济记者彭鹏 通讯员程慧朋 实习生郭倩芸

  一边是餐饮市场小龙虾消费火爆,一边却是虾源减少,武汉市的虾价创下5年来新高。市场这么热捧,虾源怎么还减少了?而虾价这么高,虾农还不发大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答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小龙虾的钱,并不好赚。

  【说风险】

  都以为养虾赚大钱

  五年前虾农集体亏损

  养虾图什么,赚钱而已,可事实往往不那么尽如人意。

  2006年至今,小龙虾火了7年。餐饮消费的火爆,加之不少人认为养殖技术含量不高,我省境内掀起一股小龙虾的养殖热潮。可一哄而上的虾农,并不是个个都赚了钱。以武汉为例,2009年就是个转折点:在上一年近半小龙虾养殖户被套牢后,该市的小龙虾养殖面积从2008年的19.3万亩,锐减至2011年的11.8万亩。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小龙虾养殖面积恢复到14.3万亩,但仍未达到顶峰时期的养殖面积。

  武汉市农业局水产专家描述,2008年的养虾赔钱,还真不是假话。2006年起,武汉开始推广养殖小龙虾,2008年和2009年是小龙虾养殖的高峰期。当时的一些水产养殖公司大力宣传养虾收益,宣称亩产能达到上千斤。于是农户们一哄而上都去养虾。但2008年1月,罕见冰雪天气给武汉的小龙虾养殖“当头一棒”,武汉近半养殖户集体遭遇亏损。

  蔡甸张湾街村民高进,就是当年的赔钱的虾农之一。高进原本养了10多亩水面的四大家鱼,看到隔壁村有人去年养虾比他养鱼赚钱,他也动了心。2008年,高进跟同村三个村民共同出资35万元,承包了100亩水面,开始养虾。孰料年前投放虾苗,年后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雪灾,虾苗被冻死了30%,等到四月中旬小龙虾上市,他只收回1000元的成本。

  蔡甸区水产局技术推广站站长朱传辉分析,2008年,虾农普遍亏损严重。除了雪灾因素外,养殖户一哄而上,导致小龙虾种苗由原来几元钱一斤,炒高到几十元一斤,养殖成本增加了不少。一些新入行的虾农还普遍缺乏技术——比如一米深的水和一尺深的水,前者更利于龙虾的生长;养虾除了投水草和螺蛳,还必须使用专业的虾饲料。

  武汉市小龙虾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忠生补充说,虾农对小龙虾的市场也不了解,有时因为价格不理想而错过最佳捕捞期,导致最后亏损。

  【算成本】

  吃得比鱼贵 利润没鱼高

  小龙虾养殖面积锐减

  眼下,武汉的批发市场里,各种规格的小龙虾身价齐齐看涨,8钱以上大虾涨幅创历史新高。武汉市的餐馆里,一盘“油焖大虾”(普通虾)从48元涨到68元、98元依然抢手。但市场需求旺盛的背后,小龙虾养殖却并不那么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