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工资集体协商惠及610万职工 覆盖企业14.5万家

发布时间:2013-08-07 15:12:1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实习生高梦婷)8月6日,记者从湖北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获悉,在我省各级工会的推动下,全省已签订集体合同6.4万份,覆盖企业14.5万家,惠及610万职工。

  工资是职工经济利益的核心,也是职工最关注的焦点。5年来,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湖北各级工会组织一直不遗余力。

  2011年04月,武汉市工会与当地餐饮业协会23日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合同规定餐饮企业与职工订立的劳动合同中有关劳动报酬标准不得低于本合同的规定;合同对餐饮行业10类主要工种划出了最低工资标准;将全行业最低工资工种的底线提高至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30%。这份惠及武汉市近50万从业人员的集体合同,创下在国内特大城市一个行业实施集体工资惠及人口规模之最。

  连续3年的工资集体协商,让武汉餐饮企业“用工荒”局面有效缓解,餐饮行业“用工魅力”得到提升。工资集体协商也使得劳资双方形成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有效推动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5年来,全省工会广泛开展和谐企业、和谐园区创建活动,实施集体合同“彩虹计划”,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推动企业普遍签订集体合同和专项合同。全省签订集体合同6.4万份,覆盖企业14.5万家,覆盖职工610万人,建制率达到81%;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万份,覆盖企业14万家,覆盖职工585万人,建制率达到78%。

  “企业发展了,我们也有好处,谁还会不好好工作呢?”一线工人朴素的话语,道出工资集体协商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