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金融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

发布时间:2013-09-20 04:44:2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18日从省政府金融办获悉,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已于16日正式上报国务院。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就方案征求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意见,征求完毕后,再反馈至国务院审议。

  武汉金融底蕴深厚, 上世纪30年代,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云集,被誉为“东方的芝加哥”。截至目前,该市有银行法人机构3家,省级分支机构29家,证券期货机构68家,保险主体63家,上市公司58家。全国已有28家金融机构在武汉设立后台服务中心,数量居全国前列。去年,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中,武汉市金融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九、中部第一。同时,武汉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去年经济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升至第四,仅次于广州、深圳、成都。

  此次上报的方案明确提出,以武汉城市圈为主体,深化科技金融创新等七大任务,打造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物流金融、后台金融与民生金融等“五个金融”。根据规划,到2020年,武汉将基本成为中部地区金融中心、全国重要的金融机构高端后援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7%以上。

  武汉大学金融学教授叶永刚表示,《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武汉开展金融改革和创新,中国证监会推行的多项改革,包括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均在武汉试点。此次上报的方案一旦获批,武汉乃至湖北金融业将面临难得机遇,呈现规模化、特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