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黄城际铁路设11站12月通车 网传票价23.5元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3-10-17 09:56:18来源:SRC-196

  武黄城际铁路车站示意图 陶刚制图

  经过4年多时间的建设,备受武(汉)、黄(石)两城民众祈盼的武黄城际铁路,14日实现了单线长轨贯通。与此同时,一个被传得有鼻子有眼的“武黄城际铁路票价运营方案”也出现在省内一知名网站的论坛里。

  那么,武黄城际铁路何时能正式通车?设有多少车站?最高时速是多少?票价多少钱?带着广大读者和网友关心的问题,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找到权威答案。

  12月底建成通车

  春节前正式投入营运

  “武黄城际铁路单线长轨铺设全线贯通,是不是意味着武黄城铁已进入开通倒计时?”看到武黄城铁单线长轨贯通的消息,黄石读者王艳阳就开始追问通车的时间。

  昨天,记者从武黄城际铁路黄石建设协调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武黄城铁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建成通车,春节前正式投入营运。与之配套的黄石北站和大冶北站站房预计11月底完工并交付验收。

  11月底,武黄城铁将启动联调联试工作,涉及到轨道、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系统的联调联试和综合接地、振动噪声、路基桥梁轨道等多个大项测试,需经严格工程验收、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批等手续。

  全程设11个站

  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据介绍,武黄城际铁路起自武汉站,经南湖东—流芳—花山—葛店南—樊口西—鄂州(城际场)—鄂州东—花湖—黄石北,终点为大冶北站。全程96.78公里,共设11个站,设计时速为250公里,直达运行时间为26分钟。

  武黄城铁开通后,黄石市民乘城铁从黄石到武汉大约需要26分钟,从大冶到武汉只需30分钟。

  最终票价尚未敲定

  “武咸,武黄城际铁路12月31号开通安排,票价出炉”、“武汉站至大冶北站票价为:二等座公布票价23.5元……”14日,“武黄城际铁路单线长轨贯通”的消息还未上网,网上已爆出了票价。发帖人甚至说票价出炉消息来自武汉铁路局。

  对此,武汉铁路局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给出的回应是:“武汉铁路局暂时还没有公布票价出笼的消息!”该负责人说,一般来讲,铁路票价要到铁路快建好才进行公布,但武黄城铁工程离完工还有一段时间。另外,票价还涉及到不同线路和速度等因素,所以最终票价尚未敲定。

  记者查阅到,昌九城际铁路市场客运价每人每公里0.30元,票价为38元;京津城际铁路上开行的200公里时速动车组软座运价为每人每公里0.372元;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的平均运价为每人每公里0.35元。票价标准各不相同。

  主要站点尚在抢工

  武黄城际铁路工程的进度现在到底如何?昨天,记者沿着建设中的线路进行了实地探访。

  大冶市东岳街办伍桥村冯祝汉湾——武黄城际铁路大冶北站终点。下午4点,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站房主体已经封顶,候车亭钢架正在铺设,完工后将铺上雨棚。

  冯祝汉湾45岁的村民黄枣,带着孙儿来到工地旁,指着铁轨说,一年前他们家就住在那个地方。如今,黄枣一家人住进了还建楼。看到铁轨铺到家门口,黄枣高兴地说:“以后可方便了,去武汉只要半小时!”

  武黄城际铁路大冶北站项目部经理刘超说,站房正在进行大理石铺设和候车亭雨棚搭建。目前,300多名员工每天加班加点,争取在今年11月10日前完工。

  在黄石北站站前广场,一吊机伸直长臂,在空中盘旋,十余名工人推着板车来来回回地作业。12月10日前将完成站前广场框架结构的建设。

  在鄂州花湖站,记者观察到,车站候车亭有十余米高。目前,钢架台阶已经建设完毕,铁轨也已铺通。中铁十八局负责技术的崔经理这样告诉记者,“站台候车亭钢架结构已经完成80%,目前雨水排水管正式接通,但雨棚的玻璃安装暂未开始。”对于何时完工,崔经理表示,“大约在11月中旬。”

  记者高道飞 通讯员刘修强 石教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