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网购火车票仍然显示姓名 姓名与身份证不符不能取票

发布时间:2014-01-14 06:57:0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董凤龙 实习生明月

  近日,有外地网友发帖称可用任意化名购火车票上车,引得不少网友效仿。不过,记者昨日体验发现,在武汉,用化名购买火车票的方法行不通,不要说进站,连票都取不了。

  另外,记者昨探访发现,与网上报道“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不符的是,网上购买的火车票,在显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的同时,仍然会在票面上显示姓名。

  网传 任意化名皆能买票

  春运临近,12306网站成为焦点。不少网友近日在网上展示了用各种奇葩名字购买的火车票。据了解,网友反映的化名买票进站,主要集中在福建和北京。

  记者注意到,这两天,不少网友在网上对此表示质疑,网友“睿诚-阿凌”说:“上次我给人买票,身份证号对,就名字输错一个字,都取不到票……这票怎么取出来的?”网友“Augblue”发帖说“不可能的。亲身经历过订票名字和身份证上差一个字取不了票误了火车,损失两百多块钱。”

  也有网友认为,化名也可购票进站,是否意味着实名制失去意义?

  体验 化名可订票不能取票

  在武汉,用化名能否购票?购票后能否取票?车票上是否仍显示姓名?

  昨日下午4时,记者先用真实姓名和真实身份证号在12306网站购买了一张1月13日T146次武昌站到汉口站的短途票。随后,记者又用真实身份证号,但故意用化名“明天”,发现并不影响购票,记者便购买了一张1月14日K1202次武昌站到汉口站硬座。

  下午5时,记者在武昌站售票大厅取票时发现,用真实姓名购买的T146次火车票,可以顺利取到,并且上面清楚印有姓名和隐去了四位数的身份证号码,与网上报道“今起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不符。

  随后,记者持身份证取用化名“明天”订的K1202次车票,自助取票机则显示无订票信息,到人工取票窗口,则被告知:姓名错误,无法取票。

  提醒 化名买票耽误出行

  武汉铁路部门介绍,姓名必须与身份证相符才能取票、进站,春运期间将严格执行。

  铁路部门提醒,可能会有工作人员因疏忽,在姓名与身份证不符的情况下将票给了旅客,但旅客的这种行为扰乱火车站秩序,增加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另外,使用化名买票,一旦取不到票,将影响到本人出行,得不偿失,旅客最好不要去尝试和模仿。

  也有网友提醒:“春运进站一般会验身份证,这样买票是给自己找麻烦,是无意义的试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