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去哪儿网或将退市并入携程网 技术男同一战场对垒

发布时间:2014-04-18 06:55:56来源:SRC-13

  

图为:梁建章

  图为:庄辰超

  楚天都市报讯 最近的一则消息将梁建章和庄辰超推上了风口浪尖。消息称百度将控股携程,并与旗下去哪儿网整合,交易已到最后关头。梁建章和庄辰超分别是携程网和去哪儿网的创始人兼CEO。

  2006年携程如日中天之时,梁建章出人意料地远赴美国攻读经济学博士。可是,对手们都在快马加鞭地跑啊。6年后,携程危机四伏,拿到博士学位的梁建章重掌携程。

  这有些像一个武林高手,在打遍天下无敌手之后,归隐深山闭关修炼。而后又在江湖风波骤起之时,杀了回来。

  “看不到”与“吓一跳”

  究竟是什么让业界霸主变成了一头笨重的大象?

  2006年,携程净营收7.8亿元,同比增长49%,占据5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艺龙仅占18%。

  彼时的梁建章35岁。实现了创业目标的他,开始思考人生的下一个目标。于是,他将CEO之位交给范敏,保留董事局主席之职,而后远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

  梁建章这一决定的背后,实际上是当时整个团队的一种群体心态——携程太强大,强到看不到对手。

  繁荣掩盖了问题,但潮水很快退去。

  2012年,携程净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19%。与此同时,艺龙净营收7.44亿元,同比增长27%;去哪儿营收5.02亿元,同比增长92%。

  此时的梁建章切切实实地感到了威胁。“这个市场增长太快了,对手稍微做得好一点,就会快速发展。如果你形成优越感,慢下来就会很可怕。”

  赴美深造六年风云突变

  吓了梁建章一跳的,不仅仅是财务数据。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时间回到2007年,客户对携程的“发卡销售”模式感到厌倦,更深刻的是用户行为开始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一个例证是,在梁建章赴美深造的6年里,淘宝交易额从169亿元突破到1万亿元。

  变化意味着新的机会。当35岁的梁建章辞任携程CEO之时,他的上海老乡、30岁的庄辰超创立去哪儿还不到一年,刚获得第一轮200万美元的投资。“当时,搜索技术变成了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入口,搜索引擎使得很多小公司冒了出来。”梁建章回想当年携程的疏忽。

  时至今日,对于当初去哪儿的崛起,庄辰超总结道:“具有互联网意识的消费者,其实更需要一个比价系统,即一个把机票、酒店的直销信息聚集在一起,列出所有产品和价格的平台。这是价值链突变带来的机会,也是去哪儿的机会。”

  更具戏剧性的是,2011年11月携程12周年庆,庄辰超竟然跑到携程总部办公楼里挖人。“携程各个岗位的薪水,比市场水平低50%左右,而去哪儿将以最有竞争力的薪酬,吸引行业人才。”

  5亿美元的反击战

  2012年,江湖风云突变,梁建章逐渐回归携程。

  让梁建章感到威胁的,还不只是对手的增速与价格战。通过资本上的合纵连横,对手们纷纷傍上互联网巨头。2011年5月,腾讯斥资8440万美元,购买艺龙16%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一个月后,百度斥资3.06亿美元,持股去哪儿62%,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2年7月,梁建章召开携程董事会,传出一条震惊业界的消息——携程将投入5亿美元,开展低价促销。5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携程2011年的总营收,甚至超过了艺龙的市值。

  这确实是一场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惨烈战斗。2012年,携程利润6.55亿元,同比下降39%;而艺龙利润仅50万元,同比下滑98.7%。

  但一项更为重要的数据,已经发生了逆转:2011年在对手的冲击下,携程市场份额从52%下降至41%,而2012年则回升至47%。

  梁建章的回归,除了携程需要内部变革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技术变革,开始改变在线旅行行业。

  新兴的战场,没有标准的答案,只有不断的摸索。从2013年初至今,携程App已经迭代了7个版本,且每个版本都有新产品上线。

  2013年11月6日,就在去哪儿上市6天后,携程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净营收15亿元,同比增长31%,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58%。

  天才与天才的对垒

  梁建章大庄辰超7岁。2003年,梁带领携程网上市时,庄辰超还是世界银行一名普通的系统构架工程师。两人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迷恋技术,年少都被人称为“技术神童”;比如都是好友携手创业,梁建章与季琦、沈南鹏、范敏共同创建携程,被称为携程四君子,而庄辰超则与戴福瑞、道格拉斯创办去哪儿;比如两人的形象都是精英特有的儒雅平静略带羞涩……

  梁建章的部下评价他,毕生都在追求人生理想,希望为社会和人类做出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才会在携程顶峰时辞职去念书。他是一位学者型的企业家。

  而庄辰超则更多表现出了一名勤奋创业者和一名IT男的特质,百度收购去哪儿后,另外两名合伙人和多位公司元老都纷纷套现离开公司,但是庄则毅然接下了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在之后多次对公司的股份进行增持。

  两个性格和人生轨迹大不相同的男人,如今在同一个战场对垒。

  综合《南方都市报》、《商界》、《中国企业家》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