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启新材料产业帮扶行动 化解产业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4-04-24 06:01:3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张艳)“我们生产的新产品未纳入国家目录,无法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作为国内五大铜原料基地之一的黄石大冶有色金属公司(下简称大冶有色)在新材料领域正在面临发展的烦恼。此类烦恼并非其一家独有。昨日,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对楚天金报明确表示,正在制定并争取今年6月出台的《湖北省新材料发展行动方案(2013-2017)》,将努力帮企业化解新材料领域发展中的系列难题。

  据省经信委数据显示,新材料产业近年成为我省新兴的千亿产业。去年总产值近1600亿元,在全国处于中游水平。在中部排名,以200亿元差额仅次于河南。今年总产值有望过2000亿元。根据我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底,其总产值将达2500亿元。

  但数据上看起来还不错的我省新材料产业,在实际发展中正在遭遇种种难题。

  大冶有色技术创新部负责人汤雁斌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在从矿石中提炼铜时同步提炼出钼元素。“钼是一种韧度极强的银白色金属,是可广泛应用于化工和宇航等领域的重要原材料。”汤雁斌称,相比之前从矿石中提炼一种金属,同步提炼的方式不仅工艺成本更低,也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更为环保。但遗憾的是,因为钼没有纳入国家新材料产品目录,该公司无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这不是个案,新材料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也不止这一个。湖北平安电工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材料还存在认定难题。该公司为全国最大的云母制品制造商,但有不少产品一直无法认定是否属于新材料。

  “新材料产品本身广而杂,涉及到的行业众多,当前的产品认定标准也十分模糊。”湖北省经信委重化产业处调研员邓忠明认为,因为缺乏相应标准,让不少新材料企业找不到“娘家”和“婆家”,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

  为了摸清我省新材料产业的“家底”,自去年年底,省经信委开展了多次调查工作,初步掌握的数据显示,全省新材料企业在300家左右。

  “5月份将向工信部上报2013年我省新材料发展情况,一些企业申报的新材料产品,或有望进入今年的国家目录。”邓忠明进一步表示,争取6月出台《湖北省新材料发展行动方案(2013-2017)》,将为我省今后5年新材料产业规划发展方向和重点,提出化解问题的措施等。我省新材料企业将在政策、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获得扶持。今年我省将拿出3000万元扶持新材料优质项目,总额高出去年50%。如优质项目多,扶持力度还有上浮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