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批 荆州壮腰工程成为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14-04-24 07:25:40来源:SRC-13

  本报讯(记者廖志慧、实习生邓景夫)昨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务院22日正式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荆州市处于该规划范围内。“这意味着,我省正大力实施的荆州壮腰工程,实质上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我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

  该负责人认为,规划主打绿色生态牌,首次将区域发展与流域治理融为一体,体现了大湖流域从被动治理到主动防护理念的重大转变。对我省而言,规划的获批还有助于解决江汉平原长期以来无力解决的重要问题。如在健全防洪减灾体系上,东荆河整险加固、荆南四河及荆州四湖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都被列入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江汉平原铁路货运支线、武汉至常德、宜昌至石门、宜昌至岳阳、荆州至常德等铁路有望早日开展前期工作。

  湖南省政府参事柳思维认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有利于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路径,可加速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合,对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全流域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规划实施,我省将尽快出台配套实施方案和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建立重大项目库和湖区四市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生态经济区建设中的重大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