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信用卡到底潜藏哪些收费盲区?专家为你支招

发布时间:2014-09-02 07:03:2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刘莉 李晓琴 实习生程常艳 张娟 卢娟娟

  前两天,刘女士收到信用卡账单,提示她有一笔188元的罚息,她这才想起来,因信用卡跟自己的工资卡关联还款,由于工资卡上金额不足,在还款日第二天又往工资卡存够余下还款金额,没想到信用卡不会再次自动划转,由此产生了罚息。使用信用卡近十年,刘女士还是第一次被罚息,由于对信用卡使用规则没有吃透,她吃了个哑巴亏。为此,她致电本报记者,咨询信用卡到底还有哪些平时不容易注意到的收费“盲区”。

  信用卡关联还款仅限一次

  2013年7月中国银行业协会曾出台自律公约,要求银行为信用卡客户提供不少于3天的还款宽限期,同时,所欠金额少于10元的即应视为按时还款,这在业内被称为“容时容差”。

  不过“容时容差”各家银行规定不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可以延期3天,建设银行可自动延期5天,而农业银行只能延迟2天还款。广发银行需要打客服电话进行申请,而且一年只有一次延迟还款的机会。各家银行对宽限期的最终截止时间也不尽相同,比如有的银行是当晚6时,有的银行则是当晚9时。“容时容差”在还款细节上也有要求。以前述刘女士的遭遇为例,上一期信用卡账单有万余元,她知道还款日当天关联的工资卡余额不足,她也知道有3天的“容时容差”,于是第二天就在工资卡里存够了差额,等着银行再从工资卡里自动划扣未还的1000多元,没想到却产生了罚息。“还房贷时如果第一次余额不足,只要存了钱,银行第二天还会再次划扣,为何信用卡还款不是这样呢?”刘女士咨询银行客服才知道,如果信用卡账单未足额偿还时,消费者需要把未还金额存入到信用卡里,手动还款,银行是不会二次自动划扣的。

  188元罚息是如何产生的?原来,大多数银行都是采用“全额罚息”,只要没有在宽限期内还清容差金额以上的欠款,就要按照整个账单金额从刷卡第一天起按万分之五算利息。

  临时额度部分需一次还清

  许多信用卡持有者在家庭有重大支出时,往往会向银行申请提高临时额度,但还款须注意。

  银行主动提高的临时额度从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持卡人,但如果还款不当,也会产生滞纳金和利息。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一般信用卡临时额度的有效期限为1-3个月。信用额度被临时提高以后,实际刷卡额度超过原有信用额度的部分,将被加入到本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中,临时调高的信用额度不能分期还款,须在到期还款日一次还清。

  举例而言,你的信用额度是10000元,银行主动提高至12000元,假如你实际消费11000元,那么下一个账单日的最低还款额变为10000×10%+1000=2000元;如果选择分期付款的话,只能将10000元进行分期付款,额外的1000元不能分期,必须在到期还款日一次还清。正因为对临时额度的还款细节不了解,不少市民在还款时显得“局促”。

  除了一些法定假期前,一般银行平时也允许消费者当月实际消费金额超过信用额度的10%。但是针对超过信用额度的部分,银行会收取超限费,具体收取金额一般是超过信用额度部分的5%,按账户每月收取1次。

  信用卡提现不享受免息期

  近日,住在武昌区的肖女士突然发现,自己8月初用信用卡提现了一次,还款时多出一笔70元的费用。“信用卡提现2000元,到还款的时候多缴40元的手续费和30元的利息。”肖女士告诉记者,8月初由于临时需要现金,她用一商业银行信用卡在ATM机上提现救急,她知道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一直以为提现跟刷卡一样,在免息期内没有利息。而到还款日才发现,信用卡提现并不享受免息期,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一个月下来累计利率就是1.5%。

  昨日,记者咨询江城多家银行客服了解到,信用卡提现工行目前同城同行的ATM机上取款不收手续费,其他多家银行收取0.5%到3%不等的手续费,最低的起步1元,最高的要30元。

  不少人知道信用卡提现会收一定比例的手续费,但和肖女士一样没有意识到利息问题。记者了解到,多数银行均是按照每天万分之五的利率计收利息,对贵宾卡采取手续费优惠政策。同时,大多数银行都规定了当日透支取现金额不超过2000元,累计取现总额不超过信用卡额度的5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以来,对于存进信用卡的钱(溢缴款),多家银行在取款时已经不收手续费,但记者从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官网了解到,这些银行仍要收取0.3%到1%不等的手续费,建议市民在取现前咨询柜台工作人员。

  特殊信用卡未激活也收费

  为了拿到银行赠送的小礼品,很多市民办理了一些不需要的信用卡,但并不会激活,免交年费。

  不过,近日在武汉工作的万先生遇到一个问题,他在某商业银行开了一个信用卡,一个多月后还没激活就被催缴80元的工本费。万先生说,银监会规定信用卡未经持卡人激活,不得扣收任何费用。不过,该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称,该种信用卡属特殊卡种,不论是否激活,都要收取工本费,且不能通过刷卡减免年费。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一些银行仍有许多特殊卡种,因材质好、功能多或能提供高额意外险保障、机场贵宾礼遇等一些增值服务,所以规定“核卡即收费”。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为了鼓励用户申办信用卡,大多数采取首年免年费,次年消费交易满一定笔数免年费的措施。不过,每家银行对信用卡年费收取的规定各不相同,特别是特殊卡种的收费,市民在办卡时一定要询问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