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房价连续四个月下跌 降幅超300元

发布时间:2014-09-02 09:03:07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10大城市上月房价均环比下跌,武汉降1.58%,位列第三

  ■本报记者 黄聪

  “老板不给发工资,混不下去了。”

  在河北石家庄为某央企地产项目承包劳务的包工头老陈,8月28日带着数十名农民工兄弟回到湖北。在老陈看来,全国楼市都不太好,回湖北或许有机会。不过,令他始料未及的是,武汉的楼市也并不景气,地产商的项目维护同样捉襟见肘。

  无独有偶,昨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8月全国百城住宅价格统计。统计显示,有74个城市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中,武汉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084元,环比下跌-1.58%,下跌幅度列在第三位。这也是武汉新建住宅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连续四个月下跌

  武汉房价降超300元

  “房价一直在跌,好在今年还没有买房。”家住汉口的叶女士准备今年在南湖买房,本来准备5月份付订金的,但听说房价跌了,就准备再看看。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四五月是武汉房价的一个“拐点”。今年前4个月,房价从每平方米8317元上涨到8401元后,就一直在下跌。5月至8月的均价分别为:8362元、8283元、8214元、8084元。同时,上月的房价也基本和去年同期持平。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黄瑜表示,整体来看,8月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下行调整时期,后续市场演变仍需观察宏观与市场环境变化趋向。宏观经济在政府“微刺激”政策作用下逐渐企稳,但仍存下行风险。

  武汉某知名房地产公司销售部经理郭桔介绍,该公司近两个月销售业绩持平,“上月新房价格降了200元,这或是吸引顾客购买的重要因素。”

  今年下半年开局首月,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环比齐跌,其背后信号值得关注,这说明一线城市楼市已经进入深度调整的“新常态”。相较于以往的几轮楼市调整,各方应以平常心来看待楼市“新常态”。中国楼市持续多年“高烧”,需要挤出“泡沫”回归理性发展的轨道,因此这轮调整持续时间比以往更长、调整也更剧烈。由此可见,江城房价已经进入快速下跌的通道。

  环比来看,8月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下跌0.48%,跌幅较上月收窄0.35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中,武汉和成都环比上涨,天津环比与上月持平,其他城市均环比下跌。其中,武汉环比上涨0.98%。

  上月售房1.3万套

  六成来自限购松绑区

  武汉楼市上月成交住宅超过1.3万套,与7月份基本持平,与6月的8000套相比,保持在较高水平。

  7月份,武汉部分区域限购“松绑”,在经历1个多月的酝酿期后,松绑区域的楼盘价格有所上涨,但未松绑区域的价格却有所下调。

  8月份,武汉新增供应的房源,主要集中在限购松绑区域。

  从新增供应量看,8月武汉新上市房源不多,主要原因在于楼市“金九”在即,但大量新房集中在限购松绑区域,显示这些区域楼盘,对消化市场积压需求的欲望,明显强于其他区域。

  从最终成交量看,江夏、黄陂等远城区依然位于武汉前列,整个8月武汉1.3万套销量中,有六成来自限购松绑区域。

  黄瑜表示,供需方面,房企加大促销力度,部分城市取消限购,刺激需求入市,短期市场成交回升。预计随着“金九银十”供应高峰的到来,房企在加大推盘力度的同时,合理定价、有效促销将会吸引刚需入市,市场成交或将季节性环比回升。

  据了解,8月份武汉有不少楼盘下调报价,如武昌白沙洲、汉阳四新等限购区域。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松绑区域价格上调,仍属于“试探性”调整。以均价去年就过万的关山片为例,从去年底至今年6月,价格波动反而不大,在政策调整后,房价可能有一波“补涨”行情,但在房贷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的时期,开发商定价也不会过度高估市场接受程度。

  武汉房价近年走势

  2011年4月  7528元

  2011年10月  7640元

  2012年5月  7454元

  2012年7月  7464元

  2013年6月  7800元

  2013年8月  8104元

  2014年4月  840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