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平板电脑遭大屏手机“剿杀”功能趋同 恐成过渡产品

发布时间:2014-09-16 06:45:4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市场研究公司IDC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明年平板电脑具有2.33亿部的出货量,落后于3.18亿部的平板手机。平板市场便携性以及娱乐性功能受到大屏手机的有力冲击,市场份额不断受到挤压,若不创新,恐沦为过渡性的产品。

  受大屏手机影响

  平板电脑出货量下降

  近几年来,不少智能手机都呈现出大屏化的趋势,同时由于厂商的力推,大屏手机逐渐成为人们购买手机时的首选。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明年全球平板手机的出货量将达3.18亿部,超过平板电脑2.33亿部的出货量。

  实际上,自今年起,许多数据机构看衰平板市场未来的发展。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仅达到5856万台,季度环比下降近30%。而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发布的图表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出货量为4840万台,相比较去年下降了5%。

  同质化严重

  增长已到天花板

  平板电脑的面世,让人们眼前一亮,其移动性和便捷性让人津津乐道。但经过几年的发展,平板电脑却进入了创新的瓶颈期。平板电脑行业的同质化和手机屏幕的大屏化,促使消费者对平板电脑的需求放缓。同时,平板电脑缺乏基本的通信功能,这也注定其无法拥有更庞大的用户群。

  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智能手机拥有电信运营商这一销售渠道,运营商的话费补贴也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智能手机而非平板电脑。可以说,平板市场的增长已步入天花板时期。

  虽然厂商仍在对平板电脑市场进行积极布局,但其创新元素还不够多,无法给用户更多眼前一亮的使用体验。新品迭出的平板电脑,让原本生存空间就狭窄的平板市场,陷入价格战、同质化。

  那么,平板电脑是不是强弩之末了呢?华硕首席执行官沈振来表示,平板电脑的市场需求正在下滑,但不会完全消失。各家厂商在产品创新和营销战略上作出的努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它们自身的竞争力。

  (综合中新社、《通信信息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