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米渣摇身变“黄金” 湖北年销售30亿项目开工(图)

发布时间:2014-10-19 05:53:1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 解鸿震 通讯员 刘利华 黄祥国 何丽)在婴幼儿奶粉和保健食品中,有一种重要营养剂叫多肽蛋白。昨日,一个从大米米渣中提取、年产1万吨多肽蛋白粉的项目,在孝感市大悟县正式开工。明年5月投产,年销售额可达30亿元。这是我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实施中的一个重要成果。

     该项目产业化的股东为湖北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华中农业大学和湖北新海天投资有限公司,并共同组建湖北联禾生物多肽科技有限公司。其中,华中农业大学以技术入股方式入股,占总股本的20%。

     从大米米渣中,采用生物法制备大米多肽系列产品,这一技术是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潘思轶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历时15年研究而成。潘思轶教授介绍,米渣是味精厂、糖厂等厂的下脚料。制糖后,米渣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60%以上,是大米中蛋白质含量的6-10倍。目前,米渣大部分只是被用作饲料。

     米渣中的大米蛋白经过酶解、膜分离等程序,最终喷雾干燥得到大米多肽蛋白粉。这种多肽蛋白粉是一种高档功能性蛋白添加剂,消化率高,适合开发婴幼儿奶粉和保健食品以及运动员食品等。

     据湖北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远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16亿元,占地面积550亩,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万吨的大米多肽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完成,计划2015年5月一期建成投产。

    

     ■ 观察

     项目形成了一条科技成果转化完整链条

    

     昨日,提及此次生物法制备大米多肽系列产品科技成果转化成功落地,湖北技术交易所总经理助理蔡峰颇有感触,“这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一条完整链条”。

     2012年,蔡峰去襄阳参加一次重要成果推介会,结识了当地知名企业湖北志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远。梁志远希望蔡峰多留心一下大米深加工方面的先进技术成果。后来,蔡峰带领技术经纪人队伍,找了两三个月,发现华中农业大学潘思轶教授已经研究了十余年,从米渣中制备多肽蛋白粉。经多次考察后,梁志远向潘思轶团队提供20万元,作为科研经费。于是,大家研究劲头更足了。其间,国内一家大型保健品企业欲以500万元购买这一成果,但潘思轶谢绝了,“梁志远这家企业的生产工艺与我的技术成果相关,基础好,成果转化更容易”。

     后来,蔡峰找到湖北新海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奇志时,对方认为,这是高附加值产品,值得一投。几经考察,项目最终落户梁志远的老家大悟。(记者解鸿震 通讯员刘利华、黄祥国、何丽)

    

(作者:解鸿震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