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今年“双11”快件将破5亿件 快递公司招30万临时工

发布时间:2014-10-19 10:06:10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罗义)“今年将是快递历年来揽投量最高的一次,也是快递高峰持续最长时间的一年。”湖北邮政管理局一位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多重因素叠加,致今年“双11”快递高峰将超过百天,最高峰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面对业务量的激增,快递企业相比往年显得更加成熟,除了增加运输车辆、场地外,快递公司更是临时加员30万人。此外,不仅要赚取眼下的微薄利润,也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赢得客户信任。

  应对“双11”

  快递招30万临时工

  为应对“史上最长快递高峰”,国家邮政日前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确保“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据了解,今年的快递旺季主要集中在“双11”和“双12”期间的电商促销期间,加之圣诞节、元旦、春节前夕,算下来整个高峰将持续104天,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国家邮政局预计,“双11”期间的11月11日—16日将会出现最高峰,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最高日处理量将达到9000万件,比去年增长38.5%。

  虽然历经多年“双11”的历练,但今年爆增的揽投量及持续高峰,不免让民营快递们紧张,纷纷投入加人、加场地的备战,直至昨日,“四通一达”的一家快递总部负责人仍在通过朋友圈“求援”,广邀“双11”期间的路线运输合作伙伴,以增加运力。

  另一家民营快递湖北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联邦快递在内的外资快递在内,今年应对“双11”所招聘的临时工接近30万人。

  “做得多不一定赚得多”

  “仓库至少是半年起租,还得说尽好话,想租一两个月短期的场地,根本没人甩你。”一家民营快递湖北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仓库共1.5万平米左右,仓库选址十分重要,首先得节约成本,但又要求交通便利,方便快件的转运,“这是很现实的矛盾,只得压缩成本,但仓库租金、人力成本都是年年看涨,使得利润越来越低。”

  “揽投量的临时猛增,并不一定是好事,做得多不一定赚得就多。”上述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临时租用的场地共计6000多平米,但临时性的高峰过后,备战的场地、车辆只得闲置,还得继续掏腰包支付。在他看来,“双11”所有快递企业拼尽全力,除了赚取微薄的利润外,更看重的是争夺市场,“这场仗打好了,消费者、卖家才会更信任你,来年才会赢得更多客户。”

  此外,为了防止爆仓,菜鸟网络计划启用“预警雷达”,指导合作商家发货和快递公司调配运力,以便让商家提前将货物进行分仓处理。而民营巨头顺丰也将于11月1日推出分仓备货、保时达、买卖保三款物流产品,力挺电商销售旺季。

  随着一二线城市网络的逐渐完善,不少快递早于年初开始,便将网络逐级“下沉”,大举向县镇乃至乡村进军,其中仅顺丰一家今年就新增了近400个县区覆盖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