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保护消费者权益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发布时间:2014-10-24 07:03:2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在人行武汉分行、湖北银监局的直接领导下,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走进高校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创业大赛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武汉农商行将普惠金融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相融合,发挥了提高公众金融素质和依法维权意识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本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承诺和信心。

  一、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普惠金融相融合,注重实际效果

  为做好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武汉农商行在全行各营业网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为广泛开展普惠金融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月初,组织全行23家分支行采取在营业网点向客户发放调查问卷,受访人现场填写,调查人员现场回收方式,共计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通过调查,摸清了武汉农商行消费者在使用金融产品时容易忽视的环节,为该行下阶段有针对性宣传打下基础。

  启动创业大赛,巡回开展“湖北青年创业大讲堂”公益活动。6月初,由共青团湖北省委与武汉农商行共同发起的“武汉农商行杯”2014楚天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式启动,来自全省二十余所高校近百支创业团队经过海选、复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了12支优秀参赛团队参加决赛。活动期间,大赛组委会还邀请知名企业家以及众多关心支持大学生创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赴多所高校及机构巡回开展了“湖北青年创业大讲堂”公益活动。

  通过这些活动,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普惠金融相融合,履行社会责任,支持青年创业,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二、网点日常宣传和户外现场宣传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武汉农商行充分利用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契机,将网点日常宣传和户外现场宣传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了以总行徐小建行长任组长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负责培训、宣传、教育、检查和督导等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日常事务。8月底,该行组织2个检查小组,分别对全行23家一级支行,203个营业网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人员培训到位,宣传资料摆放到位,新闻媒体宣传到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落实到位。(一)开展户外现场主题宣传活动。9月11日,武汉农商行在华中农业大学设立了普及金融知识走进校园集中宣传活动阵地。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安排空飘标语、派发宣传资料、开展金融知识有奖问答、播放视频资料等宣传形式,详细介绍各项金融知识,重点对用卡安全、网上银行等存在风险点的业务进行宣传揭示,切实帮助广大在校大学生提升了金融知识和风险防范意识。9月20日,该行在湖北大学举办了“金融知识进万家”现场宣传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公益讲座活动,向现场参加活动的高校老师、学生代表、社区居民等普及金融消费的基本知识并进行互动。(二)营业网点宣传多样。武汉农商行203家网点按照宣传主题,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一是利用营业网点外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宣传口号;在营业厅客户等候区电视机上循环滚动播放征信知识、人民币知识、模拟动画片等视频资料。二是在营业厅专门设立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咨询台,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在大厅宣传架上摆放《金融基础知识宣传手册》,供客户取阅。三是公布投诉渠道和投诉流程,做好优质文明服务。(三)利用平台渠道宣传。为扩大活动宣传范围和影响,武汉农商行积极发掘新的宣传载体,力求使活动受众面达到最大。一是在该行官方网站上设置消费权益保护专栏,发布金融基础相关知识。二是利用“96555”客户服务中心平台向消费者发送普及金融知识相关短信及宣传口号。

  通过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分发宣传材料、做好业务咨询和解疑答惑,不仅向公众普及了金融知识,也进一步促使武汉农商行从业人员树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积极履行宣传教育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同时还提升了该行服务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彰显武汉农商行良好的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