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挂牌 预计年节约重复建设资金约10亿元

发布时间:2014-10-30 16:36:0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苗翔鹰、通讯员杨傲)10月30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公司在汉正式挂牌成立。明年起,湖北三大运营商将不再新建铁塔,而是向铁塔公司租赁设备,预计湖北省每年可以节约铁塔重复建设资金10亿元。同时,按照中央要求,湖北铁塔公司有望引入民间资金,将为民资介入电信行业打开新通道。

  此前,三家运营商分开建三张网,因为竞争关系,都在不断加大移动网络投资,造成许多热点地区周边出现双塔甚至三塔现象,重复投资、资源浪费情况比较严重。

  铁塔公司成立后,湖北省三大运营商不再新建铁塔,将以租赁的方式使用通信铁塔,运营商节约出的投资建设成本可以很好地转移到提高自身的技术、管理和服务水平上,最终惠及广大用户,有可能推动资费更进一步的降低。

  “仅湖北一省通信建设投资每年可节约近10亿元。”袁瑞青认为,由于基础设施共享率提高,三家运营企业的整体网络能力将得到完善和提升,边远地区的信号覆盖也将更好,用户可以享受到更好的电信行业服务。

  挂牌仪式上,中国铁塔副总经理董晓庄介绍了铁塔公司的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2014年年底前形成对增量铁塔、站址资源及附属设施的新建能力;第二步,完成对三家电信企业相关存量资产的注入和收购;第三步,引入民间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在此基础上择机上市,最终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的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