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港或将成智利水果中转基地 市民有望吃到新鲜樱桃

发布时间:2014-11-10 06:38:1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甘勇、通讯员李莉)记者从6日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湖北省(智利)贸易投资洽谈会上获悉,智利有关部门正与武汉港接洽,准备打造一个智利水果水路运输的华中区中转基地。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总司亚洲和大洋洲司顾问罗德里格说:“智利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全球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目前两国之间约90%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近年来,两国贸易额快速增长。期待湖北企业家加强对智利能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

  去年,智利蓝莓在中国进口蓝莓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8.23%,智利樱桃占有率也达76.9%。尤其是中国春节期间,消费者买到的进口水果中,九成从智利进口。中国进口葡萄酒中,智利葡萄酒位居第二,仅次于法国。中国目前是智利红葡萄酒出口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年销售额超过1.5亿美元。

  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介绍,2013年,我省从智利进口3.6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70%,主要为水果、红酒、食品、矿产、木材产品等;我省对智利出口1.8亿美元,增长36.6%。湖北省的纺织服装、化工产品、医疗器械、医药产品、机械、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产品等已经销售到智利市场。

  罗德里格介绍,智利已与武汉的造船厂联系,计划打造一条专门的水果运输船,将智利水果从上海洋山港直接运到武汉港,建立辐射整个华中地区的智利水果物流中转基地,力争降低成本,让更多人吃到更新鲜更便宜的智利水果。

  天涯之国若比邻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甘勇 通讯员 李莉

  “从智利到中国,最近的路线是打一条穿越地心的隧道。隧道那头,就是中国。”说到遥远,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经商处参赞刘如涛形象地比喻。然而,智利又是“距离最近”的国家。因为智利英文名为Chile,在奥运会等国际活动中,按照字母顺序,中国总是紧随智利出场。

  5日至7日,省政府主办、省贸促会承办的“走进美洲”经贸活动第三站抵达有“天涯之国”之称的智利。

  中智自贸协定将满10周年

  双边贸易明年基本实现零关税

  6日举行的湖北(智利)贸易投资洽谈会,吸引了智利100多位企业家参加,让40多家湖北企业略感意外。“到明年,中国与智利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已10周年,双方分别又有1611项、811项产品互免关税,‘零关税’产品占比分别达97.3%和98.1%。”智利外交部国际关系总司亚洲和大洋洲司顾问罗德里格·马德里尼克说,“除了碘等300多种例外产品,双边贸易基本实现了‘零关税’。”

  这意味着,来自智利的新鲜葡萄、冷冻鳟鱼,以及从中国进口的套头衫、轮胎等商品,价格将更加便宜,两国消费者和进出口贸易商将直接受益。

  2005年中智自贸协定的签署,迅速拉近了两国的距离。2006年至2013年,智利对中国出口从52亿美元增加到192亿美元,年均增长23%;对中国进口从44亿美元增加到157亿美元,年均增长22%。其中,湖北与智利去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5.4亿美元。“来自湖北的东风汽车,在智利占有相当高的市场份额。”智利外贸推广局亚太和市场部顾问赫曼·贝克向湖北企业家推介了双边贸易最具活力的领域:机械制造等重工业以及新鲜水果、瓶装葡萄酒、纸浆、林业、三文鱼养殖等。

  中智企业对口洽谈

  单笔合作意向达1500万美元

  坐下来谈生意,湖北企业收获良多。“我们生产钻杆,你们生产钻头,打包销售效果更好。”智利AGECOMET公司负责人RODOLFO,找到湖北鸣利来冶金机械科技公司董事长汪学军,提出深度合作,“如果代理贵公司钻头的销售,一年销售额可达1500万美元。”

  这让汪学军兴奋不已:“智利是‘铜矿之国’,矿机装备市场巨大,但钻头基本被美国和瑞士两家企业垄断。如今,采矿业形势不好,矿山更注重控制成本,这恰好是我们的机遇。”汪学军介绍,该公司的钻头,价格比美国的低三四成,质量性能可达90%-95%,有的甚至超过欧美产品水平。高性价比的湖北钻头,已经进军美国市场,年出口额600万元人民币。“我们希望以智利为跳板,打开整个美洲市场。”汪学军说。

  洽谈会上,有10多家湖北企业分别被4-5家智利企业预约洽谈。嘉鱼凯尔服饰公司总经理汤继伟,被两家智利职业装商贸公司争抢。一家接他去实地考察,另一个说:“我们公司每月有6万至10万美元的业务量,希望能为我们定制服装。”

  智利最大港口盼合作

  红安企业现场达初步意向

  7日上午,“走进美洲”经贸代表团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发,约2个小时车程,抵达港口城市圣安东尼奥市。面对来自太平洋彼岸的中国客人,市长OMAR积极推介:“圣安东尼奥港是智利第一大港口,年吞吐汽车31.5万辆,其中约40%为中国汽车,湖北生产的东风汽车是主要品牌之一。”圣安东尼奥港新闻发言人卡洛斯说,“我们目前只和天津港有合作来往,希望今后与武汉港的合作,让双方的产品在家门口直接上船互通。”

  卡洛斯也坦率地提到了港口的困难:“目前只能停泊360米长的货轮。我们已经另选了70公顷土地,建设新的泊位,吞吐能力将翻倍,欢迎来自中国湖北的企业家参加投资建设。”

  红安县方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家学敏锐地察觉到商机:“我们生产干散货输送设备,在长江沿线很多码头使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你们扩建港口,我们的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经过洽谈,双方现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地球变成‘村’,空间距离无法阻碍湖北与智利的经贸合作。”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说,省贸促会将在智利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做鄂企开发美洲市场的“贴身保姆”,希望更多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