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时隔两年多央行再降息 引导金融让利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4-11-22 06:28:59来源:SRC-13


  ●企业“融资贵”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股市迎来实质性利好

  ●20年期百万房贷每月少还234元

  ●对百姓存款影响不大

  楚天都市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分析

  两年多来首度降息为哪般

  据新华社电继2012年7月后,两年多来央行首次降息。央行为何此时突然决定降息?专家对此进行了分析。

  缓解企业“融资贵”

  “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比较困难。特别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非常突出,成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羁绊。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时选择降息是理性的决定。不降低基准利率,而通过别的方法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很难的,事倍而功半。直接降息,事半而功倍。

  对于此次降息,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银行利润让渡实体经济

  “此次非对称降息,实际上在收窄银行利差,可以理解为是引导银行将部分利润让渡给企业。”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赵庆明认为,目前银行的盈利水平大大高于大多数实体企业,为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必须将银行业部分利润让渡给实体经济。

  大量实体企业为银行打工,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种不正常、不健康的现象。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要扶持实体经济强筋壮骨,要引导银行业靠自身努力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就要从根本上动一动息差这一传统“奶酪”。

  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迈步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这是自2012年6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已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但存款利率还受到上限管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也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建设、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也有利于健全市场利率形成机制,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适时通过推进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影响

  20年期百万房贷每月少还234元

  利好楼市 月供调整要等至明年1月

  (记者陈珂)此次降息,对百姓购房也是利好。降息后房贷按揭贷款利率将相应降低,给有买房需求的百姓带来实惠,有助于支持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

  对商业房贷客户来说,根据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相当于此前利率打了94折。不过,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新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

  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基准利率,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7485.2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251.12元,每月减负234.08元,全年可减负2808.96元,20年节省利息约5.6万元。

  降息使股市迎来实质性利好

  (记者丁红森)尽管各方对降息期待已久,但21日晚间突然而至的降息政策还是让市场为之一振。分析人士预计,这一举措对股市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增量资金,更在于未来预期的调整,这将对股市形成实质性利好。

  “央行释放了重大信号,非对称降息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是稳定经济的重大举措,对房地产、非银行金融机构、券商等都是重大利好。”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

  对于降息对股市影响,天风证券武汉八一路营业部投资总监徐善武称,由于是非对称降息,银行利差缩小,因此对银行偏利空。但对其它行业降息能降低企业成本,则构成利好,特别是对于地产、钢铁、航空等高杠杆行业利好更明显。而股市走好,券商直接受益,因此也利好券商股。此外,历次降息对市场影响来看,短期影响不大,下周股市面临资金打新冲击,因此不宜有过高期望。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股市的走势最终取决于企业盈利和经济基本面,降息能否带来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仍待观察。

  降息之后利率再上浮 对存款影响不大

  (记者赵杰陈玉洁)在存款端,本次央行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此前的3%,下调至2.75%,但上浮区间有所扩大,上限从此前的1.1倍扩大至1.2倍。一降一升之间,对老百姓存款到底有多大影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表示,“考虑到绝大多数银行已经将各档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的1.1倍,即3.3%,存款利率下调后,如果上浮至1.2倍上限,也是3.3%,一升一降之间,对存款利率影响并不大。”事实上,即使存款利率下调后,银行并不上浮,以1万元存1年定期为例,每年收益也只减少55元。

  宋清华指出,此次存、贷款两端利率分别下调0.25%、0.4%,程度并不对称,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也把一部分降息成本分摊给了存款者。“银行可能会面临存款流失,中小银行及地方性银行为了留住存款,会选择将利率上浮到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