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海外名片”遍布11国 “风油精外交”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4-12-20 07:43:47来源:SRC-196

  泽蒙-博尔察大桥不是唯一的汉产“海外名片”。目前,中交二航局在建海外项目共有17个,“走出去”的足迹遍布沙特、以色列、利比里亚、委内瑞拉等11个国家及地区,合同总额接近200亿元人民币。除了项目本身展现“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中国员工也在当地传递华夏文明、释放中国魅力“软实力”。

  风油精、微信在国外也很俏

  长期驻扎海外的冯球林称,初到国外,他们一般会为当地员工准备有中国元素的小礼品,如中国茶叶或中国结等。此外,风油精也意外地受到“追捧”。

  中交二航局利比里亚Ampt蒙多维亚集装箱堆场升级项目部物资部长陶铸称,在当地,风油精是抢手货。“当地天太热,风油精能够降温还能驱蚊,功能多,所以当地人特别喜欢。”后来,项目部还会特地准备风油精,作为发给当地员工的补充物资。

  此外,微信也成了新的交友途径。曾在沙特工作过的中交二航局员工回忆,有一次他在当地打开微信,不小心按到“在附近的人”,结果却发现周围真的有不少本地人正在使用微信,通过微信的功能,就能顺利地和周围的外国人“打招呼”。 陶铸也称,在国外,确实有不少人使用微信。有时与当地人交流就通过微信进行,非常方便。

  通过“风油精、微信外交”,中方员工迅速与当地员工建立起友谊。

  防埃博拉,回国“自我隔离”

  回忆在海外的生活,最让他们苦不堪言的,便是疟疾。

  在利比里亚蒙多维亚工作的刘军回忆,由于蚊子难防,不少员工都不幸中过招,一名员工在利比里亚工作数月,岂料连续中招五六次。为了预防,不少员工都顶着高温穿起长袖。刘军称,虽然疟疾不会有后遗症,但是营地在山上或港口边,被叮后还要连夜赶下山治疗。

  今年,埃博拉病毒暴发,利比里亚也是该病的频发区。出于安全考虑,中交二航局要求在该地的员工全部撤回。但在返乡前,他们主动找到北京疾控中心,将这些员工送至北京的偏远郊外进行21天的隔离,所幸未发现受感染员工。

  数千武汉人跟随项目“走出去”

  据中交二航局一公司党委书记程辉介绍,多年来,跟随海外项目走出去的武汉员工近两千人。其中,以农民工居多。

  今年来,二航局已在沙特、利比里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和地区承揽工程12项,总合同额逾11亿美元。今年,该公司成功签约以色列阿什多德南部港建设项目,合同总工期93个月,合同额39.9亿人民币。这是该局有史以来承接的最大海外项目。以色列阿什多德南部港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停靠10至15万吨级的散货船、集装箱船等,建成后将成为以色列单座吞吐量最大的码头。

  该项目开工后,预计将有更多武汉员工能跟随项目“走出去”。

  记者崔梦欣 实习生颜思莲 通讯员李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