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汉川发布新型无纺布材料 有望打破进口垄断

发布时间:2014-12-27 23:43:2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任大鹏 通讯员万丽娟)湿敷手背上,竟与肤色“融为一体”;放入滴有墨汁的水中,竟将水由蓝变清,而实现上述“奇效”的只是一块看似普通的无纺布。

  12月27日,中国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专家齐聚湖北最大纺织县市——汉川,发布一种新型无纺布材料。据称,该新型无纺布性能指标优于目前市场同类进口产品,有望打破国内保健功能纺织品高端原料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研发专家青岛大学马建伟教授介绍,该无纺布由壳聚糖、海藻等天然纤维复合加工而成。壳聚糖是一种从甲壳素中提取的生物高分子物质,而甲壳素的主要来源是虾壳与蟹壳,属于天然可再生资源。

  经研究发现,壳聚糖、海藻纤维具有优良的抗菌消炎和排除重金属、放射性物质的功能,该无纺布可广泛运用于面膜、尿不湿、人造皮肤等医疗卫生领域;而电磁屏蔽面料可用于生产孕妇装、婴童装、纱巾以及体表抗菌内衣服饰。

  此次发布地汉川,作为湖北最大的纺织县市,即将成为此种新型无纺布的生产地。汉川籍企业家、海南立天实业董事长刘小辉表示,他拟在汉川投资设立生产基地,目前一期200亩地正在规划筹建中。他介绍,目前国内高端面膜基布基本采用日本生产的384蚕丝面膜纸。“新型无纺布一旦量产,将打破进口垄断。”他表示。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保健功能纺织品行业产值约为321.5亿元,且每年以20%速度递增。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据此分析,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他认为,以新型无纺布为代表的保健功能纺织品产业将成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复合型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