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生物产业版图再扩容 黄石仙桃黄冈成新成员

发布时间:2015-01-30 16:44:3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刘晓杰

  我省生物产业正逆势扩容。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从东湖高新区获悉,黄石、仙桃和黄冈三地正式成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新成员,至此,以光谷生物城为龙头,我省生物产业领域已形成“1+8”新格局。

  目前,光谷生物城已聚集700余家生物高科技企业,产值以年均35%的速度节节攀升。“今年有望提前实现产值千亿的目标。”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历经6年培育,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在诸多领域已经形成“光谷特色”。

  生物产业形成“1+8”新格局

  现有空间已经不能满足产业高速的增长。“去年上半年开始,场地就出现不够用了。”在位于光谷七路一个不大的办公室里,武汉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权高就告诉楚天金报记者称,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今年肯定需要找到新厂房”。

  实际上,华权高的经历只是光谷生物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昨日,记者了解到,就在不久前,黄石、仙桃和黄冈等正式获批成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园区,至此,以光谷生物城为龙头,我省形成“1+8”生物产业新格局。

  对此,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最近几年,我省生物产业一直保持近20%的增速。

  统计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我省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8亿元,同比增长39%。

  生物城有望提前实现千亿级

  扩张背后是企业真实的成长。资料显示,仅10平方公里的光谷生物城已聚集700余家生物高科技企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第二,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达到20家。目前,在干细胞、基因检测、医学影像、生物育种等方面,光谷生物城已在全国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其中,诊断制剂被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试点。“产值千亿目标将可提前实现。”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人福医药和国药控股均有望晋级百亿规模,“未来两年,光谷生物城产值或可跳增400亿元”。届时,我省生物产业总产值将达2000亿元。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企业人士坦言,由于起步晚等因素,光谷生物企业存在规模偏小、品牌实力不够等问题,“要想在全球市场拥有话语权,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