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我国首个P4实验室在江夏落成 可开展埃博拉等病毒研究

发布时间:2015-02-01 06:14:53来源:SRC-13

图为:科研人员在P4实验室内进行实验演练(新华社图)

  楚天金报讯(记者文俊、解鸿震)昨日,耗时十余年,在武汉打造的国内病毒学研究“航母”——我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竣工。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中法双方共同设计。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正式拥有了研究和利用烈性病原体的硬件设施。

  新落成的P4实验室位于武汉市江夏区。整个实验室呈悬挂式结构,共分为4层,以不锈钢钢板制成,用激光密封。

  根据传染病原的传染性和危害性,国际上将生物安全实验室分为P1、P2、P3和P4四个生物安全等级。P4实验室是专用于烈性传染病研究与利用的大型装置,是人类迄今为止能建造的生物安全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在武汉P4实验室建成之前,全球只有主要发达国家拥有这类装置。“2003年SARS危机之后我国政府战略性启动P4实验室的建设,历经十余年终于建成。”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所长陈新文介绍。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表示:“这样一个实验室,就相当于我国病毒学研究的‘航空母舰’。”

  据了解,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的P4实验室将承担国家有关药物、抗血清研制等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为建设科学院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奠定基础。

  揭秘

  P4实验室是什么样子?

  四层悬挂结构内部气流只能单向流动

  实验室呈悬挂式结构,共分为4层。底层是污水处理和生命维持系统;第二层是核心实验室;第三层是过滤器系统;二层和三层之间的夹层是管道系统;最上一层是空调系统。一层、三层、四层、夹层均为保证二层核心实验室的正常运行,保证实验室里面是单向气流。里面的东西不能出来,只有外面的东西有可能进去,就像个密封的盒子。

  实验人员进出如何防护?

  进出多次消毒 呼吸不与外界接触

  进入P3实验室可能需要花10分钟,而进入P4实验室要花费至少半小时进行层层消毒,包括沐浴、二更、缓冲等步骤才能入内。进入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必须换上隔离正压防护服。这种防护服头部是透明的充气罩,下端连接着一条蓝色的呼吸带,呼吸带另一端悬挂连接在屋顶的管道上,研究人员在防护服内进行呼吸循环,和外界空气不发生任何接触。工作人员离开时也必须经过化学淋浴消毒正压防护服表面。

  什么病原在P4实验室研究?

  埃博拉等4级危害病毒相关实验

  所有病毒都会依据风险进行危害评级,比如埃博拉病毒属于4级危害,其培养和动物感染实验必须在P4实验室进行。有些病毒的传播风险尚不明确,也需要运输到P4实验室。

  (记者文俊、解鸿震)

  数读

  4

  ——根据传染性和危害性,传染病原被分为四个不同的危害等级,其中危害等级四级微生物的定义为“在人类可以引起严重或致死的疾病,但通常无预防和治疗的方法”。根据对个人和社会提供的保护程度,实验室也被分为四个等级。

  3+2——实验室

  内包括3个细胞实验室和两个动物实验室,另有解剖间和菌毒种保存室。

  6——中法签署

  的协议内包括人员培训,至今中方已有6名科研人员赴法国的实验室接受培训并获得法国BSL-4使用许可证书。

  10——在 SARS

  爆发后,中国政府启动P4实验室的建设,引进法国里昂P4实验室技术和装备。整个工程耗时十余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