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你对睡过的火车床单放心吗?记者探访武铁洗涤中心

发布时间:2015-03-06 15:10:42来源:SRC-13

    

    图为:工人将卧具整齐放好

     图为:工人正在仔细清洁卧具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邓伟 通讯员易娜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这里,有34台超大型洗衣机,200余名工人两班倒,每天清洗的7万件卧具可以铺满8个足球场;这里,负责清洗武汉铁路局所有普速列车上的床单、被套、枕套等贴身物品,以及所有动车上的头枕片;这里,就是武汉铁路局于去年新建的洗涤中心。

  今年,洗涤中心迎来了它的首个春运,洗涤量较平时增加了30%。在这个最为繁忙的时刻,楚天金报记者追随一批列车卧铺上的床单,走进这个堪称武汉最大的洗衣房。

  【记者探访】

  卧具用一次即换上车只服务一位旅客

  每条床单用一年就退役

  去年4月28日,在青山区青王路旁,一间上万平方米的大厂房投入运转,这里便是武汉铁路局新成立的洗涤中心。春节过后,铁路客流迎来了2015年春运的最高峰,武汉三大火车站每天发送的客流量,超过了25万人。火车床单多久洗一次?是否及时更换一客一套?3月2日上午9时许,记者就此探访了武铁洗涤中心。

  武铁洗涤中心主任夏志林告诉记者,洗涤中心于去年投运后,武汉铁路局的所有列车统一更换了卧具。这些卧具使用期为一年,到今年4月,这些卧具将被淘汰,更换新一批的卧具。

  “在被送来洗涤之前,这些床单被使用过几次?”记者问道。夏志林表示,仅仅是一次。他告诉记者,对于床单、被套、枕套这类贴身卧具,每趟列车出发前,配备的卧具数是卧铺铺位的“两倍半”,即500个卧铺的列车,会搭配1250套清洁的卧具。除保证去行回行都进行一次更换外,就算旅客中途下车,有新的旅客使用腾出的原铺位时,也要及时更换,保证“一客一套”。

  既是如此,为何春运中有旅客反映,使用的卧具明显是上一名旅客用过的呢?夏志林说,遇到这种情况,可能是乘务员过于繁忙所致,旅客可以向乘务员提出要求更换卧具,因为车上的清洁卧具绝对是充足的。根据洗涤量来算,目前每天为7万余件,足够目前武汉铁路局在汉所开行的24对有卧铺列车使用。

  【现场直击】

  每次机洗1小时 相当5吨水清洁1吨衣物

  洗涤用水每天提前化验水质

  当日上午10时,卡车在脏品库前卸货。库房管理员告诉记者,这已是早上来的第7车待洗卧具。

  与库房一门之隔,便是一间有四分之三个足球场大的洗涤车间了。车间里从东到西,流水线一般摆放着大型的洗衣机、烘干机等。一人多高的“巨无霸”滚筒洗衣机上,标注的每次清洗重量为“150公斤”。夏志林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洗衣机,车间里共有34台,如果一天之内12小时连续运转,可以清洗103吨衣物。进入春运后,随着临客的加开,日均的待洗卧具量较平日增加了30%,200名员工一天未休两班倒,洗涤中心几乎已进入了满负荷运转。

  记者看到,洗衣工将待洗卧具装入洗衣机后,又加入了一大桶洗衣粉及消毒用液体。“每次洗涤需要清洗一个小时,还会用大量的水多次漂洗。”夏志林介绍道,春运期间,洗涤车间每天的用水量超过了600吨,相当于用5吨水洗1吨的衣物。同时,每天的洗涤用水都是要提前进行水质化验的,以保证清洁卫生。

  百度高温烫熨 卧具报废率在1%左右

  不够干净会被拿去单独返洗

  卧具清洗好后,便进入了下一道工序。洗好的床单经过甩干,被运到蒸汽平烫机前。每台平烫机上,入口和出口两端,各分配着两名工人。入口处,工人将洗好的床单撑开,如使用印钞机般放入机器;出口处,经过烘烫的床单平整地输出,再由工人叠放整齐。“机器里使用的是100℃的高温蒸汽,床单从里面过一道,不仅会被烘干,也会被烫平,更重要的是还可以杀菌。”夏志林表示,经过100℃的高温后,就算是病毒也会失去感染性。

  记者看到,每一条床单从平烫机出口输出时,工人们还会仔细观察一番。女工张某表示,这是在检查床单上有无残留的污染物,如果不够清洁会被拿去单独返洗。返洗过后仍不达标的,就直接报废了。此外,有破损的床单也会直接报废。夏志林告诉记者,经他们统计,卧具的报废率在1%左右,“洗不净”的原因主要是旅客的人为污染。比如,旅客乘坐列车时拿床单擦皮鞋,有色的果汁、泡面等被泼洒在床单上等。

  中午12时,一批洗好的床单被打包装好后,由一辆卡车送往武昌火车站。夏志林表示,由于武汉铁路局内的卧具都是通用的,因此这批干净的床单会出现在哪一趟列车,尚不得而知。

  【幕后故事】

  车间清洗设施逐年扩大更新

  机洗烘干替代手洗晾晒

  50岁的副厂长刘秀凤,清洗列车卧具已有24年,是洗涤中心资历最深的员工之一。

  1991年,当她进入这个行当时,这个机构还名叫“武铁综合服务队”,位于武昌莲溪寺。听师傅们说,综合服务队成立于1979年,起初只为一两趟列车清洗卧具,洗涤工都是铁路职工的家属,靠的是“搓板+棒槌”的人工手洗,以及“太阳+风”的自然晾晒。

  好在,刘秀凤加入时,400平方米的洗涤车间内,已经有了两台半自动的大型洗衣机。“但没有甩干功能,洗好的卧具要拿到烤房去烘干。”刘秀凤回忆,大冬天,先穿着一身橡胶防水服,将滴着水的床单被套从洗衣机里拎出,再一篮篮地提到烤房里去烘,手冻得发麻。“烤房室内温度达60℃,进去5分钟,从头到脚都要被汗湿透,夏天更难忍受。”刘秀凤回忆道。

  1993年,武铁综合服务队改为武铁劳动服务公司,2003年底搬至关山的凌家山北路,车间面积扩大至2000平方米,洗衣机数量增至15台。“2009年时,设备老化得厉害,能正常运转的洗衣机只有5台,春运时我们只能24小时连轴转,那一年特别累。”

  五星级酒店卧具平时也被送来清洗

  科技发展提升洗涤效率

  刘秀凤说,列车越开越多,机器逐渐引进了平烫机,卧具洗涤终于实现从手洗晾晒到机洗烘干的全转变。但她最难忘的,还是2014年4月28日,武汉铁路局洗涤中心正式成立并投运那一天,新的厂房,层高11米,宽敞明亮又通风,34台洗衣机、10台高温平烫机、11台烘干机,自动化的操作让她的工作轻松了不少,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洗涤效果也越来越好。“武汉有些五星级酒店的卧具,平时也都在我们这里清洗,你说洗得干不干净?”刘秀凤骄傲地说,从业24年,她切实体会到了社会科技发展对一名普通洗衣工带来的影响。

  “卧具清洗工同样在体验着铁路出行方式的变化。”武铁洗涤中心书记向长江说,1979年,武汉地区的列车卧具清洗才开始时,武汉发往全国的只有京广线上的南北两对普速列车;上世纪90年代,武汉相继开行了往成都、上海等方向的普速列车,列车数量到达10多对;后来,武汉的普速列车开始爆发式增长,在2005年达到顶峰,每天都有32对列车发往全国各地。2009年,京广高铁开通,武汉开行首趟高铁动车,从那以后,动车越开越多,普速列车开始减少,卧具清洗工经手的床单被套越来越少,动车头枕片越来越多。“如今,每天清洗的7万件卧具中,有3.6万件都是动车头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