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电商巨头打响农村争夺战 抢占“最后一公里”(图)

发布时间:2015-03-29 07:51:22来源:SRC-13

  【编制按:今年商务部将启动专项计划规范电子商务发展。其中,推进农村和农产品电商是主要内容。“电子商务进农村”,湖北真实的农村电商是怎样存在的?京东、苏宁、阿里三大电商在湖北如何发展布局?目前存在哪些发展瓶颈?针对这些问题,本网将推出“农村电商”专题报道。】

 

(电商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农民网购)

苏宁易购武汉汉南综合服务站2月14日开业当天,村民竞相前来(资料图片)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莎莎、冯梓晔)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查看商品各项参数信息,还有专人手把手“教”网购,物流售后的问题也可以解决。3月25日,记者在苏宁易购汉南综合服务站了解到,该服务站营业一个多月以来,日均营业额过万元,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其引导下,竞相加入网购大军。

  瞄准农村电商市场的不仅是苏宁,自去年以来,淘宝、京东、国美等电商企业纷纷下沉扎根到湖北省的农村,搭建配送渠道、建设乡村服务中心,努力争夺农村“最后一公里”。

  京东:上半年发展万名村民代理覆盖万个村庄

  “2015年,县级服务中心将开店超过500家、招募数万名乡村推广员,用'一县一中心'的网络体系建设来实现服务7亿农民的梦想。”这是京东集团副总裁王志军对京东农村电商战略的描述。

  根据京东统计数据,2014年京东上半年销售额农村的利润增长比城市高3倍左右。京东在农村调研发现,只要在农村网购半年以上的人,家里50%以上的消费都是在网上,远超过城里人。

  按照京东的规划,县级服务中心和“京东帮服务店”互为补充,将成为京东推进农村电商、渠道下沉战略的两个重要抓手。今年伊始,仅仅两个月时间,“京东帮服务店”的服务已经覆盖全国超过6万个行政村,“京东县级服务中心”的服务和配送区域已经覆盖超过3000个村庄。与之前相比,开设了京东帮服务店和京东服务中心的县域,日均订单量增长超过100%、大家电日均订单量增长超过200%。

  京东华中区配送部总监禹定凯说,目前,京东在华中地区河南中牟县、邯郸县,湖南省长沙县,湖北大冶县、汉川县等多地开设了京东帮服务店及县级服务中心。

  根据知名第三方咨询机构汉森供应链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电商物流研究报告之一:京东物流战略布局大盘点》,2014年,京东通过“先锋站”、“京东帮”、“县服务中心”和“乡村推广员”等举措,以及与新希望、中国邮政等机构的战略合作,实现了对三线以下城市的全面覆盖,并有望在三年内实现配送网络从县到乡镇村的全境覆盖,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难题,为京东的可持续性成长提供巨大想象空间。

  阿里:投资100亿启动"千县万村"计划

  根据阿里巴巴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底,阿里零售平台农产品卖家数量达75万家,在全国960多万的网络就业人口中,农村户口的就业人数近一半,专门以淘宝为交易平台的淘宝村在2014年突破200个,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超过1800亿元,预计还将以50%以上的增长率增长下去。

  “在这些调查统计数据来看,农村市场是一个充满未来的蓝海市场,他们需要更好的生活物质、生产资料去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同时也需要更加有效快捷透明的销售渠道去销售自己的产品进行增富,而这些依靠阿里巴巴完善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能够去优化和逐步解决的问题。”阿里巴巴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去年10月,阿里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根据该计划,阿里将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在县级地和农村建立线下服务点,具体将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

  目前,“千县万村”计划在湖北正在推动谈判过程中。

  苏宁:规划年内建设1500家服务站

  2014年10月,武汉苏宁与湖北省黄石市达成协议:苏宁易购代购点入驻黄石农村市场,两年内武汉苏宁将在湖北省建立超过200家代购点,苏宁物流也将直达黄石农村。

  2014年起,苏宁借助拥有实体零售渠道的优势,通过将原先三四级市场的代购点、售后服务网点等进行升级改造,推出一大批集销售、物流、售后、客服、招商等功能为一体的苏宁易购服务站,目前在全国已经有1000多家。

  目前,武汉苏宁易购已在汉南和崇阳开设两家服务站,汉川服务站也在积极筹备中。按照规划,苏宁预计在2015年建设1500家服务站,未来5年内,苏宁易购服务站将超过10000家,覆盖全国1/4的乡镇,这将彻底的打通最后一公里,苏宁的实体布局也实现了大到苏宁广场、小到苏宁易购服务站的全方位网络覆盖。

  “O2O时代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和服务,也作为不可逆转的局势成为众企业发展和跟随的方向。”武汉苏宁运营部负责人认为,无论是传统的零售企业还是传统的互联网企业,都要真正回到以用户为核心的本质,都要考虑怎样通过线上线下完整的打通,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在O2O时代,谁能搭建起与用户之间的可信赖的平台,建立起相互之间的信任,谁就能跑赢这个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