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华中最大国字号“汉金所”上线 “屌丝理财神器”遭疯抢

发布时间:2015-04-01 05:13:0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嗣晶 通讯员潘飞)与陆金所仅一字之差,昨日,华中最大国字号互联网金融平台“汉金所”上线,凸显其布局中部的野心。

  据悉,“汉金所”推出的首款P2P产品预期投资回报为9.5%,最低投资额度仅需1000元,被网友调侃为“屌丝理财神器”。“3月30日测试、今日正式上线,3200万元额度被一抢而空。”昨晚,“汉金所”CEO曾庆群告诉楚天金报记者。

  “汉金所”由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斥资3亿元打造,该集团隶属于武汉市国资委直属大型企业集团——武汉经发投,后者系武汉主要的投融资平台,拥有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信用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

  “昨天发了9个测试标,额度被一抢而空,今天又追加了额度,一共成交了3200万。”昨日,曾庆群介绍,目前产品期限主要为1年期,预期投资回报为9.5%,门槛1000元,投资方向均为母公司武汉信用投资集团旗下担保、小额贷款业务的打包产品,安全等级较高。未来,汉金所还将与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合作开发更多品类的安全产品,投资期限更灵活。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梅林昨表示,武汉已知的P2P网贷平台约30家。在这一领域,国字号具有安全系数较高、资源聚集能力更强等优势。随着“汉金所”上线并正式运营,有望壮大武汉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实力,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为武汉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版图中树一面旗帜。

  曾庆群表示,汉金所欲做华中地区最大互联网金融平台,除了P2P产品外,未来还将丰富产品线,打造网上金融超市,争取代销基金、信托等产品。

  专家解析

  由第三方托管 保资金安全

  P2P跑路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投资者如何确保自己的资金安全?梅林昨透露,武汉市正在制定P2P网贷平台资金托管相关监管办法,要求正规P2P平台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经相关部门备案后,可提升P2P行业公信力级别。

  此外,“汉版”互联网金融产业支持意见有望今年出台。“预计今年7、8月,武汉市将出台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力求有干货,有实实在在的支持。”梅林说。

  业内人士昨还透露,武汉全国第一家民间金融联盟正在酝酿推行风险保证金制度,联盟内网贷平台一旦出现不良情况,将优先代偿、内部追责。由行业协会推动设立风险保证金,这在全国将是首创。

  据介绍,该联盟现有P2P网贷平台十余家,每家将缴纳100万-500万元不等的风险保证金,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一旦联盟内平台出现不良情况,该风险保证金将视情况优先对投资人进行不同额度的赔付。同时,还将设立定期查账制度,联盟内平台互相查账、定期公布查账结果,以提升行业公信力。

  选国字号背景 控投资风险

  随着“汉金所”的上线,本地已有三家P2P平台宣称自己有国资背景。放眼全国,江苏、北京、陕西、安徽已有多家国字号P2P平台露面,一些P2P先行者也纷纷表示与国资、银行机构有“瓜葛”,如宜信、积木盒子、人人贷等先后与银行进行资金托管等等。

  P2P网贷平台为何纷纷傍上“国字号”?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国资看好P2P前景外,这意味着经历了野蛮生长后,P2P已进入“拼风控”的时代。

  据网贷之家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约有正常运行的P2P平台1575家,其中近1000家是2014年新设立,累计成交量达2528亿元。“汉金所”CEO曾庆群预测,未来3年内,这一市场将升至万亿市场规模。而国资背景企业进军网贷行业,不仅标志着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认同,也表明了监管机构对国资进入P2P领域的鼓励。

  网贷之家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则认为,与草根相比,以国资、上市公司等为代表的正规军,信誉较高且资金实力雄厚,将实际推高P2P行业的进入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