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突破千亿大关 武汉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居中部第一

发布时间:2015-05-25 16:03:17来源:SRC-13

  穷七年之功突破千亿大关 今年行业收入目标两千亿

  要成为软件名城武汉还需放开手脚

  楚天金报讯(记者刘晓杰)距离交卷的日子还有6个月。

  靠着年均38%的增速,去年,武汉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顺势突破1000亿元关口,成为大武汉最新的千亿板块,规模居中部第一。“毫无疑问,发展势头正越来越好。”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武汉市服务外包行业协会顾问王斌耀这样说。按照2013年的约定,今年武汉软件业务收入要达到2000亿元,才能拿下“中国软件名城”评估授牌。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面对“互联网+”新常态,旨在跻身“软件名城”的武汉,需要做的事还很多。

  【成绩】

  穷七年之功突破千亿大关

  工作半年后,金阳觉得自己开始爱上了小镇花山。“喜欢这里的安谧,更喜欢看着这里一点一滴的发展。”指着一排排拔地而起的建筑,这位武汉软件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件新城)的市场部经理,眼里充满期待。

  鲁巷往东,车行不过20分钟,便是花山,它的另一个称谓是:软件新城。“二期马上就要交付使用。”在一个不大的办公室里,软件新城副总经理梁勇告诉记者,目前,已有IBM等20余家世界500强和行业百强企业入驻,“总投资约200亿元,基地将在2018年全面建成”。

  当然,小镇花山只是武汉软件产业的一个缩影。据记者了解,去年,武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大武汉的新千亿板块,规模稳居中部第一。“2007年也就刚刚100亿元。”王斌耀告诉记者,去年,武汉软件主题园区全面提速,“最近几年,行业年均增长达到37.7%”。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省首个软件特色园区,位于关山的光谷软件园入驻企业已超过700家、从业者逾40000人,成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继上海、北京、大连等之后,武汉将成为全球外包产业又一新兴承接地。”不久前,在一个以“转型”为主题的研讨会上,SSON(全球共享服务外包网络)等十余家世界知名共享服务中心与外包国际社团形成这样的共识。

  武汉,再次成为各方期许之地。

  【目标】

  今年行业收入达到两千亿元

  “大家都很拼,尤其是成都、南京和西安等强手城市。”东湖高新区招商一线工作人员陈君(化名)对记者说。过去两年,陈君奔波于许多城市之间,“基本上每次都能碰到兄弟城市的同行,不用说,都是为了争取台上侃侃而谈的行业大佬。”“武汉不是起步晚,而是走得太慢了。”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武汉软件产业的表现。正如该人士所说,早在2006年,商务部等联合推出旨在发展软件外包产业的“千百十工程”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当年,与上海、深圳等10个城市一道,武汉高调入选“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6年起,深圳、杭州、重庆和广州等城市相继出台一揽子软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均将服务外包作为区域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准确地说,武汉也是那个时候开始重视软件产业的。”王斌耀说,自2006年起,武汉先后出台相关扶持措施,加大对软件产业的招商力度,并设立亿元专项扶持基金。

  但可惜的是,由于各方面原因,在这个新兴领域,武汉始终未能赶上优秀者的步伐。“目前在21个软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武汉大概可以排在第16位。”王斌耀告诉记者,仅从产业规模看,“北京、深圳、济南和大连等地,已经远远把武汉甩在了后面”。加速,已经成为大武汉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2013年5月,国家工信部与湖北省、武汉市三方签署共同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合作备忘录,计划2015年,武汉软件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拿下“中国软件名城”评估授牌。

  【挑战】

  从做产品到做服务的转型

  毫无疑问,作为科教重镇,武汉拥有发展软件产业的根本优势。武汉佰钧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标曾说,118万在校大学生,不仅是科教优势,也是产业优势,更是一种长期的比较优势。

  拥有如此的优势资源,为何武汉跟不上北京、深圳等城市的步伐?“说起来,蛮遗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内软件产业方兴之时,以中地为先锋的武汉软件企业一度风光无限,“用友、金蝶等都是后面才起来的品牌”。据介绍,在地球空间信息细分领域,汉企一直被寄予厚望,“重要的全国性行业会议基本都放在武汉,这就是很好的说明”。“观念是根本,”王斌耀坦言,“别人早就开始转型做服务了,我们还在坚持做产品。”据其分析,武汉90%以上软件企业面向企业间的客户,主要就是为政府或者企业类客户提供某种软件产品,“但专业性较强的软件产品,用户毕竟是有限的”。

  不久前,赛迪智库发布报告称,从全球范围看,全球和国内大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能力,面向的行业和领域产业链服务需求正日益强烈。

  换句话说,软件行业格局正在进行重新建构。对于一些汉企而言,转型成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机遇】

  武汉企业加速走出去

  可喜的是,许多武汉企业已经看到了转型带来的机遇。“专门成立新事业部,打造新的盈利板块。”武汉开目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穆骅告诉记者,今年加大中小企业客户开发力度,“软件免费用,我们提供增值服务”。

  在王斌耀看来,开目信息的新做法正是“互联网+”的生动实践。“这就是互联网思维,免费共享。”他认为,未来,一切行业都将被互联网化,“用户的注意力就是生产力,软件企业必须进入更多的行业和领域”。

  此外,“走出去”也正在成为武汉软件企业的新潮流。“在软件外包领域,越来越多企业拿到敲门砖。”武汉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与研究中心主任何炎祥告诉记者,去年,武汉已全面启动服务外包企业能力提升工程。与此同时,近年来,服务外包产业正加速逃离北京、上海等地,武汉等内陆城市迎来一波发展新机遇。

  对此,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鸣介绍,调查显示,48%的外包企业强意要离开北上广,“转移至内陆城市后,外包行业综合成本可下降30%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跻身“中国软件名城”已经成为大武汉的既定方略。

  早在三年前,一份名为《关于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政策意见》的文件明确,到2015年,武汉软件业务收入实现2000亿元。不过,在金阳和她的小伙伴们看来,当务之急是增加“鲁巷到软件新城”的公交车线路。“园区员工已经快2000人了,可只有两路公交车,根本就不够用。”金阳告诉记者,2015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不用“拼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