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制造2025]湖北产“隧道医生” 比人工高效6400倍

发布时间:2015-07-07 01:19:21来源:SRC-13

  【编者按】今年以来,从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由部署进入实操阶段,勾勒出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宏伟主线。湖北省,作为拥有1.5万规模工业企业的中部工业大省,积极响应号角,迅速沿着这条宏伟主线顺势扬起了“湖北制造2025”的发展旗帜。即日起,荆楚网开设[湖北制造2025]专栏,深入湖北制造领衔企业,并采访相关政府部门及专家,就湖北制造寻求变革、转型升级的新思路进行探讨,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湖北力量。

武大卓越科技研发的“隧道快速检测车”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人生病了,要看医生;道路健康出问题了,谁来检测呢?武汉武大卓越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道路检测系统,被业界称为“道路医生”。“我们的智能道路检测系统、激光动态弯沉系统、隧道快速检测系统,都是通过对道路桥梁数据的收集、整理,反映道路桥梁的‘健康状况’。”武汉武大卓越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胡丹丹介绍说。

  7月6日,记者来到武大卓越公司,实地了解“道路医生”的工作原理。在公司停车场内,一台“隧道快速检测车”安然停放,这套设备以一台普通卡车作为车载平台,上面搭载了许多精密仪器和设备。车辆中部,设置了一圈环形的闪光灯和工业照相机。

  “在车辆行进过程中,以1/8000秒的速度拍照,16个照相机的图像拼接起来,把隧道表面的形变和裂缝都拍得清清楚楚。除了图像,还有激光、红外等手段。如果墙面有积水,由于温度不一样,根本不用打孔或挖开,用红外线可以很容易地辨别。”胡丹丹介绍。

  该系统只需要一名司机和一名技术操作人员就可以采集数据,并处理成结果,检测裂缝的精度达到0.2毫米。并且,该设备可以在每小时80公里的高速度下工作,每日检测里程约500公里。“这一点是国外同类产品做不到的,而且国外公司进行数据处理还要按公里收费,而我们是免费的。”胡丹丹介绍说。

  目前,国内隧道“体检”,大多采取人工和钻孔的方法。“把隧道关闭,然后开一台带升降机的车,把人升到6至7米高的隧道顶上去,拿锤子一点一点地敲,听声音或者打孔,看里面有没有空洞。1公里的隧道,要20人耗时4小时才能完成。”除了效率低、准确性差,钻孔还容易破坏隧道防排水系统,影响隧道寿命。如使用这套“隧道医生”车,无须封闭交通,效率可以达到人工测量的6400倍。

  胡丹丹透露,一台“隧道医生”,根据配置不同,售价可达800万元至1600万元之间,比国外产品价格低三分之一左右。“隧道医生”自今年2月下线以来,已在湖北、广西、云南等地进行检测。未来该技术将延伸到铁路隧道、桥梁甚至高铁轨道中去。

  激光动态弯沉系统应用于京港澳高速检测工程

  此外,武大卓越研发的激光快速连续弯沉测量系统定位精度小于0.05%,解决了当前弯沉检测速度和精度的瓶颈问题。目前,全世界只有武大卓越和丹麦一家公司在生产和销售该系统,市场前景广阔。

  自2009年以来,公司净利润和销售收入保持了年均20%的增速,200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500万元,销售收入过亿元。

  “未来,我们不仅生产装备采集数据,还会根据数据处理结果,实现道路健康的提前检测、预防,并最终实现道路的预防性养护。”胡丹丹对此,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