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华中首个大数据交易平台上线测试

发布时间:2015-07-07 16:51:2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杜登伟)华中地区首个大数据交易平台——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平台近日上线测试。

  数据革命是下一个巨大“风口”,“大数据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来说,像空气一样不可或缺”,谁能从大数据的金矿中发现暗藏的规律,谁就能在这场新的变革之中抢占先机。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以上,大数据产业发展对武汉重塑现有的商业模式和产业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而大数据交易平台对该产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秉承“激活数据资产,开创数据时代”的发展理念,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平台以“数据即资产,数据即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电子交易为主要形式,搭建高效、便捷、开放的大数据资源集成机制、交易机制和服务机制;以“大数据+产业+金融”的业务发展模式,推动数据资源开放、流通和应用。

  武汉市作为我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全国第三大智力密集区,区位条件优越,人才资源富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产业链支撑能力较强,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该平台总经理杜小军表示,数据是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的基石。作为承载交易中心经营业务的基础,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平台主要提供“原数据交易、预处理交易、算法交易、数据采购”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具体服务内容包括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在行业垂直市场领域提供数据交易、预处理交易、算法交易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发、技术服务、数据定价及采购、数据金融、交易监督等综合服务;基于数据金融资产化方向提供撮合、融资、贷款、二次开发等多种合作服务,并为企业、机构、个人等提供盘活数据资源、数据价值发现的全面解决方案。

  杜小军透露,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平台正在以武汉为中心,构建全国大数据产业联盟,以“全球数据服务中国,中国数据服务全球”为使命,使武汉东湖大数据交易平台逐步成长为辐射全球的大数据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