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银行卡免年费执行不给力 多数银行“你不问我照收”

发布时间:2015-08-05 06:48:2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刘嗣晶 实习生吕文杰

  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这一新规自去年8月开始执行至今已满一年。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只要持卡人不问,多数银行就装糊涂继续收费。

  银行卡可免收年费管理费

  多数持卡人不知情

  早在去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银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其中提出: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该通知于2014年8月1日起执行,至今已满一年。

  然而,新规执行了一年,银行却并未主动宣传。

  昨日,记者在一家国有银行询问正在办业务的市民小徐,是否知道银行卡可以申请减免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小徐表示并不知情。

  当小徐重回柜台咨询才知道,原来自己的银行卡每年都被扣10元年费,因卡内余额较少,还会按照每月1元的标准扣掉小额账户管理费。“一张卡一年22元,我一共有3家银行的卡,岂不是要白交66元?”小徐说,以前并不知道可以向银行申请免费账户,工作人员也从未告知过。

  记者随机询问多位持卡人,大多对此规定不知情。

  中小银行免费卡较多

  国有银行需到柜台申办

  去年8月1日之前,大部分银行都收取银行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按照当时普遍的收费标准,不少银行针对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收费标准一般为每季度3元,一年12元。

  年费方面,多数银行的标准为10元/年。账户管理费和年费两项加在一起,每个账户一年要扣除22元。

  走访中,记者发现,为了争取更多用户,部分中小股份制银行会对其指定种类的卡片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并不需要持卡人自己申请,但国有大行的年费减免却须主动申请。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大国有银行咨询银行卡年费取消的情况。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个免收年费的账户,但需客户带着身份证,主动到网点柜台申请免费账户。”

  也有少数银行比较灵活,可以在柜台、网银或者手机银行上申请办理。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资费优惠政策仅限借记卡普卡用户,金卡或者白金卡持卡人并不能免除相关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