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走低 赴美留学一年要多花2万余元

发布时间:2015-08-13 08:22:4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记者汪亮亮 通讯员李关迪 胡伟 徐玉婷

  “如果你有500万,一夜之间损失了一辆福克斯;两夜之后,一辆途观不见了;如果你和我一样,只有100块,可能早餐没有了。”网上这个段子,形象说明了人民币连续两天贬值的影响。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走低,截至昨晚8时市场价为6.3845。相比去年底,如今兑换1万美元,需要多花2900元。不过,对于出境游、外汇理财等方面的影响还未很快体现出来。

  购汇未现抢兑潮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306元。截至昨晚8时,市场价为6.3845。

  2014年底,美元兑人民币为6.09,同样兑换1万美元,现在会比去年底多花2900元人民币。

  建设银行湖北分行营业部人士称,前日和昨日两天,对私购汇汇出业务未发生客户集中办理的情况,“不仅没有出现抢兑潮,还比平常少,显示大家都处于观望状态”。

  在对公业务上,则有个别企业显得较为急迫。前日下午临近下班时,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匆匆赶到建行湖北分行营业部,抢着办了好几笔美元购汇业务。据该公司人员称,本来暂没有购汇需求,但考虑到人民币汇率走低,以后也需要,就抢着先办了。

  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近两日,电话咨询美元及美元投资产品的客户越来越多,都还悬而未决。

  旅游团费暂未涨

  武汉市民黄女士准备休假去美国和加拿大旅游,在旅行社报了名,美国签证已经通过,正在办加拿大签证,团费还没来得及交。“不会马上涨价吧?”她说,选的是18天的精品旅游线路,原价费用高达2万多元。

  东方国旅总经理张志刚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短期内暂不涨价,因汇率变化带来的成本增加,会用旅行社的利润来抵消。

  据他透露,这两天美国游的热度没有什么变化,“高端旅游受汇率因素影响较少”。但他也表示,如果想趁旅游去美国血拼购物,还是赶紧兑一些美元,有备无患。

  黄女士看了看自己本来拟好的购物清单,“看来有的要忍痛割爱了。”不过,她并不打算现在去抢兑美元,“拿太多现金不方便,况且说不定会涨上去呢”。她计划到时候去美国刷信用卡购物,当天汇率是多少,就据此买多少东西。

  留学开销增加了

  昨日,武汉姑娘肖玲马上就要赴美国纽约大学开始留学生涯。她介绍,在纽约大学,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大约要7万美元。按昨日的汇率计算,全年差不多要多花2万多元。

  虽然学费和住宿费已经提前交了,但肖玲得知汇率走低,还是立马通知父亲,催他赶紧去兑美元。但她父亲却较淡定回应,“只用兑生活费,不着急,再观望一下。”据多家银行人士称,今年准备出国留学的客户,大多已经交了学费和住宿费,目前留学购汇需求并不是太大。

  出口企业开口笑

  人民币汇率走低,出口型的外贸企业笑了。

  昨日,武汉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权高满面春风,“这些年人民币汇率节节走高,压得我们这些出口型企业喘不过气,终于走低了一回。”

  他的公司生产科研试剂,主要销往欧美,因此对汇率变化特别敏感。他关注到人民币汇率走低已有3.6%,而他一个月的出口额是80多万美元,相当于多赚了近20万元人民币。

  不过,汇率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出口企业自身要有防范汇率风险的意识。”华权高称,除了合理选择结算币种外,外贸企业还要适当采取提前锁定汇率等汇率风险管理措施。

  冲击楼市不明显

  人民币贬值,对未来房价有何影响?对资金饥渴的开发企业来说,是否会被卡住融资的“七寸”?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如果融资难度加大,房企会采取措施,加快降价销售来回款,会对房价产生冲击,但考虑到房企境外融资规模不大,单就这一点来看,人民币贬值对房价冲击也有限。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说,如果贬值形成持续性,则必然会影响到整体的海外融资成本。但也只有房企融资成本增值幅度超过5%以上,才有可能影响到下游环节的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