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第二届楚商大会在汉举行 楚商凤还巢抢抓湖北机遇

发布时间:2015-11-12 17:14:50来源:SRC-389

图为:昨日,第二届楚商大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记者倪娜 李溪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 吴文娟 新闻研修班学员 熊丹青 严俊杰

“今年5月与湖北签的500亿元投资协议,已经到位了20亿元,明年至少可到位150亿元!”昨日举行的民企携手湖北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上,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带来了好消息。

吸引他的,是湖北的科技人才、生态环境、区位交通等优势。“随着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这些优势会更加凸显。”李怀珍说。

和李怀珍一样,千名楚商怀揣着乡情、梦想,回到故乡寻找投资机会。

瞩目湖北 新机遇带来新商机

长江经济带,到底给湖北带来了哪些机遇?

“带来了人气!”上海市湖北商会会长章峰这样看。

章峰是襄阳人,成功创办了回天胶业,现已是国内外知名的胶粘剂行业龙头企业。高铁上使用的国产胶粘剂,100%来自于回天胶业。

“湖北的发展气场十足,与过去比变化太大了。”他说,公司诞生在襄阳,却在上海成长壮大。吸引他回来的,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带来的改革开放新气象:“在襄阳的投资项目已经是零规费了!”

回家乡投资,给章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襄阳公司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胶粘剂生产基地。“在家乡的投资还会进一步加大。”章峰说。

章峰的“朋友圈”,也在迅速回流家乡。或因为乡情,或因为感动,或因为商机,数以万计的章峰们,看到了长江经济带战略带来的新机遇。

今天的湖北,发展潜能加速释放。

“巨大的产业发展潜能,良好的产业基础,独特的区位优势都是湖北转型发展、竞进提质的动力。”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何明东说,湖北长期蓄积的综合优势集中迸发,正在持续转化为发展优势。

今天的湖北,创新优势日益凸显。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得知武汉有130万大学生,非常振奋,“这么好的科技人才基础设施,对湖北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动力和资源。”他说,光电子、3D打印、测绘等雄厚实力,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北人,我深知这片土地蕴藏着无限潜能。”海南省湖北商会会长陈良刚说。

大机遇就是大商机。“听说湖北重点谋划储备了长江经济带重大项目279个,15个项目还纳入了国家2015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项目规划,我们完全可以从中寻找合作共赢的机会,从而分享国家战略红利。”与会楚商代表纷纷如是表示。

抢滩湖北 民资澎湃铸引擎

“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外埠商帮已经深度融入荆楚发展。

据统计,目前在鄂浙商达46万人,兴办企业16500家,总投资达6000多亿元。在鄂闽商、徽商分别达到30多万人、投资达5000多亿元和3000多亿元。

民营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先行之举,撬动着湖北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9月,泰康人寿在汉再添养老社区,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泰康之家·楚园,可提供2300户养老单元,将辐射湖北、湖南、江西等省,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候鸟式”养老。

比亚迪公司在湖北投资新能源汽车、亿利集团筹划投资湖北生态农业、传化集团在孝感布局物流业……众多楚商、浙商、粤商等倾情湖北、投资湖北。

正如浙商风云人物、正泰集团董事局主席南存辉所言,楚商大会不仅是一次楚商的盛会,也是全体华商融合发展的一次盛会。

2014年,全省民间投资累计完成1.77万亿元,占全省投资总额的73.0%;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49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4.4%,拉动经济增长5.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已成为湖北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点赞湖北 楚商寄语献良策

楚商回流,看中的是湖北的发展活力,是各级政府打造“最佳投资环境”的真诚努力。

一次,老河口市一名市领导要到安徽来招商,湖北安徽商会会长金铖告诉他,下雪天长途跋涉很危险,别来了。可这位市领导冒着风雪还是去了。

“一名地方官员,能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做,这样的地方,投资环境能不好吗?”感动之余,金铖义无反顾地把项目投资到了并不熟悉的老河口。投资结果令他很满意,今年产值将达50亿元。

加拿大商会会长、楚商联合会副会长舒心也有同样感受。去年,他在湖北投资的一个项目遇到难题,政府在两个月间召开了3次专门协调会,最终将这些问题全部解决。

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打造“经济长江、文化长江、生态长江”,企业家们也积极为湖北发展出谋划策。

“建议把武汉建设成为中国的产业金融高地。”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产业金融和实体经济相结合,不仅能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能帮助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带动长江经济带持续健康发展。

“在高铁站附近打造企业总部区。”七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贤忠建议,武汉高铁四通八达,打造企业总部区有绝对优势,“想去哪里谈生意、办事,抬腿就能走。”

中国楚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其他企业设立的100亿元楚商产业基金,主要用于配合落地的楚商优势项目,通过投资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到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一方面要让更多技术成果进行转化,促使项目在湖北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要引导湖北企业走出国门。”中国楚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邝远平说。

今天的湖北,机遇叠加,气场恢宏。投资湖北、创业湖北、创富湖北,楚商,这个古老而又新兴的商帮,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必将大展宏图,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