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网购生鲜监管空白引人忧 享口福还得擦亮双眼

发布时间:2015-12-30 16:19:28来源:SRC-419

瓜果肉类网上卖 新鲜低价受青睐 监管空白引人忧

图为:各种新鲜蔬果、肉类等生鲜产品被列入了市民的网购清单 (记者刘蔚丹摄)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徐玲玲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近两年来,生鲜电商发力,越来越多的大品牌也加入生鲜电商的“混战”。而在消费者方面,层出不穷的生鲜商品促销信息,培养众多消费者网购生鲜的习惯。有的人在网购生鲜中尝到甜头,也有人有不愉快的经历。楚天金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从目前来看,网购生鲜还存在监管真空等问题。

尝鲜

原产地+低价格

网购生鲜悄然兴起

家住武昌东亭的辛丽因为小女儿喜欢吃海鱼,经常去附近的一家外资超市购买深海鳕鱼。有一次,她在网购商品时,看到一个生鲜商品弹窗,她点进去发现,该网店也有深海鳕鱼卖,价格比超市便宜三分之一。辛丽尝试着买了一次后发现品质还不错,此后,她便一直在该商家处买各种海鲜。“比超市便宜,还送货上门,我就习惯在网上买了。”辛丽告诉记者。

武昌一家公司的职员周茜,是个地道的吃货。此前一次去厦门旅游的经历,让她迷恋上了百香果的味道,可惜武汉很少有卖的,于是她就在网上买,一买就是一箱。这两年下来,产自陕西的苹果、福建的百香果等等水果都被她买了个遍。“我现在都快成半个水果专家了,哪些水果产自哪个省份,我都很清楚。”周茜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中国生鲜电商消费者人数逐年攀升。价格、便利性以及品类丰富度是驱动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购买生鲜品的3个主要因素。其中,海鲜和水果是生鲜用户的主要购买品类。

一边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变化,另一边,电商在生鲜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农业生鲜电商在这两年发展迅猛:京东到家、天猫生鲜超市、中粮我买网、天天果园、一米鲜等农业电商都参与了市场“混战”。

烦心

网购四盒羊肉

化成一摊血水

“双11时,有家羊肉网店做活动,买一盒送一盒,说是来自内蒙古的羊,还现杀现卖。”秦女士下单后,羊肉迟迟未送达。直到12月初,快递才打来电话,经常网购的秦女士以为送的是其他商品,随口说“放在家门口的鞋柜里”。等到她下班回家才发现,竟是她买的四盒羊肉,而且肉都耷拉着,袋子里全是血,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吃。她本想责怪快递员不提醒一下自己,却发现快递盒上的确未标明商品属性。此时退货已不现实,秦女士只好自认倒霉,一丢了之。

无独有偶,家住徐东的张女士网购了一盒号称产自泰国的龙眼,收货后发现,龙眼的树枝和叶子占了盒子三分之一,再一品尝,很多坏了,仔细一看还发现不少龙眼都长毛了,店家回应称“已说了要开箱检查才能签收”,所以不能退货。除了快递的品质让她担忧外,产品质量也让她很头疼,“我之前在一家网店买的榴莲味道不错,没想到第三次买时,味道完全不行了。感觉网上买生鲜纯粹碰运气。”张女士说。

对于品质的不稳定,做过生鲜网店老板的亚亚也表示很头疼。亚亚老家在陕西猕猴桃之乡,她在猕猴桃成熟季节,会帮助父母在朋友圈卖猕猴桃,“我相信勤劳的父母会对产品严格把关,但即使这样,还是有朋友反映收到的水果烂了”。

担忧

无检验检疫手续

肉类让人不放心

武昌一家科技公司的技术主管陈先生是一名烹饪爱好者,他热衷在网上买生的牛排,在家给女儿煎爱心牛排,每次女儿也吃得津津有味。可一次,朋友串门时无心的一句“这牛排蛮好啊,不过有没有经过检疫啊”引起了他的警觉,他赶紧将此问题抛给店主,得到的答复却是含糊地安慰:“放心吧,我们是良心产品。”这句安慰却让陈先生放心不起来。

昨日,在几家大型购物网站上的十几家生鲜网店上,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肉类和海鲜都只是标注了原产地、烹饪方法等信息,配图大多为现场捕捞、屠宰为主,却几乎没有一家网店给出检疫方面的图片。记者与多个店家联系,回复均是“我们的产品可放心食用”,但何为放心,如何才能让人放心,对方并未给出具体答复。

隐患

网络食品监管存空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网购生鲜虽然方便,但目前还缺乏有力的监管,消费者很难仅凭店主的一句“放心吧”而完全放心。一些生鲜网店的评价上,不少消费者都反映“烂了,不好吃”“不新鲜”等,尽管卖家会澄清产品经过了严格的质量把关,但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此前在生鲜品质量调查当中,近一半的被调查者反映其遇到过商品变质问题,可见生鲜品新鲜问题普遍存在,而这一问题也是制约生鲜电商成本的最重要因素。

据了解,一般在网上买生鲜时,消费者更多会关注店铺的信誉、实物与描述相似度、用户评价等,但很少有人主动询问检测报告。

根据相关法规,我国明确要求生鲜实体店须有动物检疫证、卫生检疫证等。四季蔬菜要经过农药残留检测。袋装、罐装食品要经过食品添加剂等检测,工作人员还要有健康证等。但对于农业电商,却没有相应规定。

对此,湖北中绿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周胜利表示,我国对网络食品的确存在监管空白,目前,只有一些大的平台会要求商家出示检测报告等,但小型、个人电商对这一块的监管还存在盲区,目前也很难进行一刀切。

此外,对于生鲜电商存在的冷链配送和标准化问题,周胜利表示,这是个存在已久的问题,国外大多是专业化团队运作,而国内不少企业都是自产、自销、自配送,不仅成本高,而且效果并不理想。未来,应该由专业公司来进行精细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