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冲刺旅游总收入4500亿元 打造3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6-02-25 16:34:5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熹、通讯员曹巧红)昨日,在宜昌召开的全省旅游工作会透露,今年起我省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用2至3年时间,重点打造首批3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2016年预计接待旅游者5.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00亿元。

省旅游委主任钱远坤表示,综观“十三五”,旅游业将进入一个“泛时代(旅游资源全领域可利用)、+时代(旅游业关联度高,涉及面广,带动性强)、创时代(旅游是一个创意产业,深度契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的崭新阶段,旅游业必须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根据国家旅游局确定的标准,纳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区域,需按照全域的思路,完善有关区域旅游发展规划,做好有关交通、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规划与旅游规划的统筹协调,真正让“乡村田园变成景区,让民居农舍变成民宿客栈,让乡村道路变成旅游景观道,让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让工厂闲人免进变成闲人请进,让传统城镇变成文化旅游城镇”。

据此标准,今年全省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质为帅”,实施旅游品牌、产品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热点培育、旅游扶贫等九大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武汉商贸休闲、三峡国际度假、神农架生态体验、武当山山水养生等10大旅游聚集区;重点培育旅游(休闲)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业、旅游商贸业、旅游策划业等10大旅游新业态;重点支持20个重点县、40个重点镇、243个重点村建立旅游扶贫示范区,力争从今年起4年带动100万人通过旅游实现脱贫;按照“一带两极三廊道四板块”的旅游布局,及时推出一批赏花游、乡村游、研学游等特色产品,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福利。全年预计接待游客5.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00亿元(2015年突破4000亿元)。

据介绍,目前,我省已有恩施州、神农架林区、仙桃市、黄陂区等12个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襄阳南河镇、宜昌夷陵区等2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将从这33个创建单位中产生。

钱远坤表示,为支持创建,全省将在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厕所革命及公共服务、旅游数据中心等建设方面出台相关标准和政策奖励,但对积极性不高、创建力度不大的地方,将取消创建资格,已评定的旅游强县、名镇,凡是不符全域旅游标准要求的,也将取消有关旅游强县、名镇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