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美丽远安“全域旅游”体验:田园风光无需门票

发布时间:2016-03-17 16:35:3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欧亚 通讯员毛亚男 实习生王哲

全域拒绝白色垃圾

走近远安那刻,我是被震撼了的。

如其诗意的名,这座县城美丽而安详。

远安县治,在沮河中游左岸的鸣凤镇,荆山山脉向江汉平原过渡的丘陵地带。镇西3公里,有一高山,风景秀丽。

有人说,这里是全省最干净的县城,不仅大街,就是背巷,也难见一片垃圾。而在远安,即便最偏远的乡村,也是如此。

3年前,远安县开始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致力于“全县是景区,村村是景点”,打造“湖北版婺源”。为此,在全县开展“拒绝白色垃圾”活动,遍及城乡,不留死角。

借“三万”活动,远安县在“1+1”(1名“第一书记”、1名联络员)派驻的基础上,新增2名工作队员,组成“三万”工作组。经过近4个月的整治,基本消灭了“白色垃圾”。

编印农村环保“三字经”与文明倡议书5万多份,全部发放到了村民手中。所有村(居)落实3至5名保洁员,与村委会签订了责任状。通过细化职责和严格考核,农村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文明蔚然成风。拒绝“白色垃圾”,已成为每一个远安人自觉的行为。

春天桃花朵朵,油菜花开;夏天格桑花海,紫薇降临;秋天山楂落枝,红叶满山……良好的山水风貌和人文环境,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去年,全县接待各类游客40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7亿元。远安“全域旅游”,已见成效。

田园风光无需门票

远安是电影及同名小说《山楂树之恋》的“故乡”。这里民风淳朴,更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3月8日,华中地区唯一专业主题露营公园——远安金家湾生态露营公园开营。

这个公园坐落在优美、僻静的丹霞山谷,是省内最典型的丹霞景观分布区。沿着山谷,有小溪,有草甸,有野花烂漫。木屋酒店建于水上,与城里的豪华酒店相比,它们充满诗意,像乡野的花朵静静开放。

记者有幸成为这个山谷的第一个客人。夜宿其中,写下了这样的感受——

“远安:一个人的山谷,此刻!见证这座山谷的第一缕炊烟。繁华尽处,无人的山谷,披沐朝露,依青石小路,循溪水潺潺或有飞瀑……宿水上木屋,听晨钟暮鼓,闻春草破土,叩夜墙解幕,看远山起伏,安之若素……和衣下床推柴扉,把吴钩看了,把栏杆拍遍,却道天凉似深秋。”

在远安,像金家湾、翟家岭等这样的美丽村落景点,一律不收门票。政府打造平台,村民通过提供吃住出售土特产服务受益。

“湖北版婺源”的梦想

翟家岭古村落,建在高山之巅,位于茅坪场镇九龙村。依山就势,青瓦的石板房错落有致,在古老冬青树掩映下,显得古朴而沧桑。

茅坪场镇城建办主任胡美新介绍,这个村有明清留存下的冬青树三四十棵,还有800年的黄连木、100年的枇杷树。他将我们带到高处的观景台,指着对山说,那里是成百上千亩野生黄栌,每到秋季,红得鲜艳夺目。

过去,翟家岭却被视着穷山恶水,因交通不便,村民纷纷搬迁到城里或镇上。“全域旅游”改变了它的命运。修通翟家岭公路,改善饮水环境……这里成为旅游胜地。外迁的村民们也纷纷回归,51岁的易在梅就是其中之一。

“这旅游啊,好是好,就是我这油菜受了损。你看!被人随手掐去了好多头。”记者到访时,易在梅指着后院的一片油菜花对刘美新说。

刘美新笑了:“城里人只是图个新鲜,当菜苔尝了吃,你不要介意,多卖几桌菜,什么都回来了!”易在梅也憨憨地笑了——这就是淳朴的远安人。

如今,易在梅每天开几桌农家乐,卖些香菇土特产,在家门口享受安逸的生活。

村口,又有客人来了,是一家宾馆的员工组织妇女节活动。他们自己带了菜,在一棵黄连树下,用石头垒起灶台,自己野炊。村民们也围拢过去看热闹。

翟家岭是大度的,不收门票,也免停车费,这些野炊的游客,没给村民们带来任何收益,却不妨碍他们和游客一样感受幸福时光。

“不能图一时之利。村子有名了,客人来得多了,还怕没钱挣?”村民翟世雄朴实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