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一公司上市数年资本运作为零 基金大佬扼腕叹息

发布时间:2016-04-08 15:47:4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一家在创业板最早期就上市的湖北公司,至今没有做过一笔资本运作,募集到的资金都买了银行理财产品。偌大一家公司,投融资部门只有两个人,公司已经快沦为‘壳资源’,看了真是可惜!”4月7日,盛世投资合伙人杨志军说起在湖北调研的情况,不禁扼腕叹息。
 
  作为国内最早起步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私募股权母基金的专业金融机构,盛世投资看准了长江产业基金背后巨大的机遇。从去年12月至今,盛世投资调集10余人专业团队在湖北进行产业调研,走访了武汉、襄阳、宜昌、黄石、仙桃、荆门、潜江等地市的150多家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试图摸准湖北各地产业转型的需求和湖北企业发展痛点。
 
  在走访中,杨志军看到,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依然存在,但是,更让他着急的是,很多企业对于资本市场几乎没有概念,“有些上市公司几乎成为僵尸企业”。一些企业的杠杆率、负债率很高,大部分仍习惯用间接融资的方式,不太愿意用股权融资的方式融资。
 
  在融资结构上,除上市公司和有定增的新三板企业资金比较充裕外,很多企业融资需求结构和贷款结构不匹配,基本依靠银行流动贷款,甚至有的企业存在社会集资问题。这种“短贷长投”和社会集资现象,进一步加剧了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性。
 
  “只要是创新就有风险,但不创新就永远没有机会。”杨志军认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通过土地、税收等传统政策招商,各地优惠都差不多,很难凸显优势,此时,以优质资本为纽带吸引好的项目、企业落户才是上策,长江产业基金正是踩准了这个点。
 
  7日,盛世投资将其全程参与投资的时空电动车项目带到了武汉路演。“湖北的高端制造业基础雄厚,承接能力强,我们这次带来优秀的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希望通过资本招商的方式引入湖北,实现政府、企业、市场机构的多赢。”杨志军说。
 
  据了解,盛世投资正在筹划总规模约50亿元的母基金,近期将向长江产业基金申报方案。按照其设想,母基金涵盖成果孵化基金、创投基金、PE基金、产业并购基金、海外并购基金等多种类型,特别要围绕湖北省的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帮助它们寻找有价值的标的资产,对业绩产生强有力支撑。同时,盛世投资还将把已投资的1000多家企业与湖北省企业进行产业链整合,做到精准高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