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银行卡放裤兜被盗刷?专家:开闪付卡信息可读取密码不会

发布时间:2016-05-04 07:14:21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蔚)“紧急!千万别把银行卡放裤兜里!”这则帖子最近在微博、微信上热传。帖子称,如果把银行卡放裤兜里,只要有台读卡器就可以读出卡里的各种信息。不少市民担心自己的银行卡会被不法分子复制盗刷。

该帖子称,如果银行卡开通了“闪付”功能就可以被读卡器读取数据。方法很简单,从网上买一种特制的读卡器,连接配套的信号接收器和电脑,把读卡器靠近一张开通“闪付”功能的银行卡5厘米内,该卡信息就会迅速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包括卡主的姓名、身份证号,最近10次的消费、取现、转账记录等。据了解,带“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就是为了满足小额快速支付,无需使用密码和签名,不少用户都开通了这个功能。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零售银行部张晨表示,开通了“闪付”的银行卡信息的确可以被读取,但被读取的信息内容符合国际标准,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实现交易数据的快速传输以及卡片信息的安全验证。“即便读出了部分信息,如银行卡卡号和交易记录,也不能凭此盗走卡里的钱,因为现有技术还无法破解芯片卡,读不出卡的密码,所以卡被复制盗刷的可能性极低。”张晨说,网上无卡交易如Applepay,也要知道支付密码和手机动态密码,仅凭读取到的信息也不可能完成网上交易。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零售事业部产品经理冯林告诉记者,芯片卡之所以比磁条卡安全,就是因为芯片就像一台小型计算机,且每次的校验值不同,“相当于给银行卡装了一个‘马甲’,就算读取到信息也是交易时‘马甲’的信息,并不是真实的交易账户。”而且,如今不少“闪付”卡的“小额免密免签”都有每日交易额限制,一般不超过1000元,如果超过交易上限,就需要输入密码。这也是保护持卡人资金安全的一种方式。如果持卡人对“闪付”功能不放心,可以到银行申请关闭这一功能。

冯林也再次提醒市民,读卡器不能隔空读取磁条卡信息,但磁条卡信息很容易泄露并被复制,风险很高,所以要尽快把磁条卡换成芯片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