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长江产业基金3支母基金首投6项目

发布时间:2016-05-30 22:15:11来源:SRC-13

IMG_9906_副本_副本.jpg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5月30日,长江产业基金签约设立3支母基金,总规模约250亿元,投向6个具体项目。这意味着长江产业基金已迈出关键一步,完成了从“立项—募集—投资”的闭环,让资金“动起来、投出去”,把资本活水引入到实体经济。

  湖北省金融办主任刘美频表示,此次签约是长江产业基金首次投资到具体的项目、具体的企业。如果说设立长江产业基金、调研产业发展是开花,那么资金注入具体企业,支持科研、生产活动的开展,就是结果。

  再设3支母基金,规模250亿元

  继19日长江产业基金与红杉资本等签约设立总规模235亿元的5支母基金后,30日,长江产业基金与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天风天睿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有限合伙协议,设立“湖北长江招银产业基金”、“水木长江产业孵化母基金”、“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天风产业基金”3支母基金,基金总规模约250亿元。

  此次合作设立母基金的投资机构各有所长,均为全国一流。

  招银国际资本管理公司是招商银行的直投机构,拥有国内一流的募资能力,资金到位快、质量高。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技术研究院是高新技术转化和创业企业的孵化中心,科技信息和成果的集散中心以及政府的决策咨询中心。

  天风证券作为本地成长速度最快而且是全牌照综合性的券商,正成长为全国一流的跨界金融服务商。

  此次签约的3支母基金,在产业布局上各具特色,与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度契合。

  长江产业基金与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湖北长江招银产业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采用组合投资策略投向医疗健康、节能环保、军工航天、高端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TMT。首批将分别成立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科技、TMT领域的母基金。

  长江产业基金与天风天睿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天风产业基金”,总规模50亿元,将通过投资子基金或直接投资的方式,投资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首批将成立投资于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母基金。

  长江产业基金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共同设立的“水木长江产业孵化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将以组合基金的方式,重点聚焦氢能源汽车、智慧医疗、新材料、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整体规划并构建智慧医疗和氢能源汽车产业链。

  目前,湖北长江招银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水木长江(湖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母基金管理机构全部落户在武汉。

  6家高新技术及科技创新型企业受益

  30日,母基金合伙协议签署后,3家母基金管理公司与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奇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诺格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无锡海古德新技术有限公司共6家高新技术及科技创新型企业分别签署了合作设立落地湖北的子基金协议和投资项目的协议。

  其中,人福医药、华中数控是湖北本地上市公司,奇米网络是武汉本土互联网准独角兽企业。长江产业基金在“内培”本土企业的同时,还“外招”外省的资源导入湖北。北京亿华通、赛诺格兰科技、无锡海古德,都是各自细分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企业,分别专注于氢能源汽车动力及控制系统的研发与生产、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研发与制造、新材料技术的研发及产品的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这3家公司未来新增的投资、产能都将投向湖北。”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朱德权表示,未来将带动氢能源汽车、医疗大健康和新材料产业链上更多相关企业来湖北投资、落户,预计未来3到5年,可为湖北带来约100亿元的新增投资规模。

  4市2区地方政府主动对接

  30日,长江产业基金还与襄阳、宜昌、荆门、咸宁、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昌区等4市2区的政府负责人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合作设立基金项目支持辖区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承接基金投资共同发掘优质项目资源、提供政策及配套服务支持基金管理机构落地、合作发现基金的退出通道等诸多领域内密切合作,为优质资源匹配优质项目,让资本增值、让产业发展、让地方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