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届中欧低碳城市会议开幕 武汉拟投千亿发展低碳

发布时间:2016-06-29 16:28:24来源:SRC-196

中欧低碳城市会议现场。记者金振强 摄

昨天,首届中欧低碳城市会议在汉开幕,来自中国和欧盟24个城市的专家学者等齐聚武汉,商讨“低碳发展秘籍”。武汉近年在低碳之路上的成果,让这次会议“落户”武汉市。

此次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欧盟委员会和武汉市政府主办, 是为了落实中国和欧盟去年6月发表的《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旨在促进中欧关于低碳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的城市政策规划等方面的相互交流。欧盟有6个城市参会,中方有武汉、厦门、青岛、保定等18个城市参会,与会的政府官员及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相关专家、 学者和企业代表共有250多人。

在昨天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们探讨了低碳城市转型、 低碳建筑等低碳发展经验, 交流了碳资产管理和碳减排思路。 会议还达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低碳转型发展的共识, 并发布了“全国碳市场建设行业领袖宣言” (“武汉宣言”)。

本次会议是首届中欧低碳城市会议,选择在武汉召开,主要是看中武汉在低碳发展方面的决心和成效。 去年武汉市经济总量10905.6亿人民币,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8位。 与此同时,武汉市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从2010年的2.09吨二氧化碳/万元下降到2015 年的1.55吨二氧化碳/万元,累计降低 25.8%;“十二五”期间,武汉市二氧化碳累计增幅为23.72%,远低于“十一五” 时期的125%的增幅, 是同发展时期(GDP从5000亿增长到10000亿) 国内城市中最低的。

武汉的低碳试点既能走出去,又能引进来。 前年,武汉加入了C40城市气候领袖群。去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武汉“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 武汉获得了 “C40城市奖”。 另一方面,武汉市和国外城市或机构共同开展的“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 “武汉煤炭总量控制研究”等多个低碳国际合作项目,目前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武汉市政府市长万勇昨天表示,通过推进产业低碳、能源低碳、生活低碳、生态降碳,武汉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未来五年,武汉市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预计将实施120个低碳项目, 总计投资约1000亿元;力争在2022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记者符樱 刘兆阳 通讯员杨庆)

两天的会议可实现碳“零排放”

会议用了多少电、耗了多少油,都会被折算成碳消耗量, 由环保企业通过购买湖北碳减排量进行注销。

昨天在汉举行的中欧低碳城市会议, 由此完成了“碳中和”,相当于为期两天的会议可以实现“零排放”。昨天,会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中欧低碳城市会议的参会者, 在签到时一般会收到一份中文版或英文版的碳排放数据搜集表, 请参会者填写其参会的交通方式: 外地参会者是坐飞机火车还是汽车来汉? 本地参会是坐公交、地铁还是开车到会场? 参会人数、飞机舱位、 火车类型等细节, 也需注明。“这是为了计算会议的碳排放量。 ” 工作人员表示。

武汉市发改委环资处处长田雁说,为凸显低碳主题,本次会议所产生的碳排放, 全都将由超越联创环境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购买并提供碳减排量, 委托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进行碳中和,以此实现本次会议的“零排放”。 据初步估算,此次会议产生的碳排放总量在344吨左右。

田雁表示,此次会议“碳中和”所购买的碳减排量来自湖北汉川农业光伏大棚项目, 这些碳减排量卖出后的全部收益将用于购置武汉公共自行车,带动更多武汉人低碳出行。(记者符樱 刘兆阳 通讯员杨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