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6年上半年湖北省处理消费者投诉61501件 位居全国第三

发布时间:2016-08-05 21:40:08来源:SRC-13

  图解:2016年上半年湖北省处理消费者投诉61501件 位居全国第三

  8月1日,湖北省工商局发布投诉热点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省工商系统12315平台受理消费者诉求共计347709件,同比增长13.99%。其中,受理消费者投诉61501件,位居全国第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86.58万元。

  对于上半年我省消费者诉求数据全面增长,湖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有三个深层次的原因。

  一是我国经济正在实现由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的转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突出。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7%,同比提高22%。

  二是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据湖北省工商局大数据系统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第一、二、三产业实有市场主体户数分别占比6.48%、8.92%、84.61%,与上年底比,第三产业占比提升0.54%。

  三是我省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54.98亿元,同比增长11.4%;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500亿元,同比增长24%;网络零售额达680亿元,同比增长27.4%。

  武汉维权意识强

  从上半年全省各市州接收消费者诉求情况看,诉求量最大的是武汉市,占全省总量的74.26%,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33%。

  新兴服务行业成维权新战区

  上半年,全省12315处理消费者服务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38.69%。投诉量居前十位的依次是:网络购物、互联网服务、电信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美容美发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金融服务、销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

  销售服务领域,新的支付方式带来新的投诉热点。

  网络购物投诉集中在商家销售“三无”或假冒伪劣商品、产品与描述不符、退换货难以及参与促销活动后商家拒绝发货等方面。

  文化娱乐服务投诉多发于健身房、游泳馆、影院、儿童游乐场等消费场所,消费者反映预付卡消费服务缩水、退卡难等问题最为突出,占八成以上。

  房屋装修建材类投诉居高不下

  上半年,全省12315受理的房屋类投诉一直位居商品类投诉前十,同比增长29.01%。湖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类投诉量增长是新政带来商品房购销量增加的连锁反应,近30%的增幅与全省上半年住宅销售面积的增幅基本相当。

  涉及商品房合同纠纷的投诉约占70%,主要反映开发商延期交房、违约定金不予退还、承诺赠送面积、全房家电不兑现等。

  涉及商品房虚假广告宣传的投诉约占18%,主要反映配套设施、实际面积与宣传不符等。

  伴随房地产市场的火热,装修建材类投诉大幅度上升,远远高于往年5%左右的增速,同比增长18.94%,位居商品类投诉第六位,投诉聚焦在合同、售后服务、质量三类问题。

  汽车首饰类投诉增长三成

  上半年,全省12315处理交通工具投诉量同比增长30.28%,月均投诉量1100余件,自2015年8月以来一直稳居商品类投诉首位。

  汽车及其零部件的投诉所占比重进一步加大,占交通工具类投诉的87.82%,同比增长5.56%。汽车类消费投诉中,合同类投诉约占56%,同比增长16%;售后服务类投诉约占30%,同比下降3%;质量类投诉约占9%,同比下降4%。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00.jpg

制图:李柯

  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一是商家违约时拒不退还定金,4S店未按约定日期交车,不及时提供车辆合格证导致车辆无法上牌等;二是商家承诺不履行,未按约定赠送加油卡,不兑现抽奖奖品等;三是4S店未尽到“三包”义务,或将汽车故障拖延至“三包”期限后,导致消费者付费维修;四是汽车发动机、刹车片、变速箱、空调、油漆等出现质量问题。

  上半年,全省12315处理共处理首饰类投诉同比增长30.15%,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九位。

  主要反映的问题有:一是首饰出现褪色、断裂、变形、镶嵌珠宝脱落等质量问题;二是商家对称重黄金首饰和“一口价”商品未予以明示、存在误导消费者嫌疑;三是产品实际与宣传不符,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虚标等级含量,如以K金、足金充千足金,以合成材料充天然材料;四是商家拒绝或拖延履行售后服务,如拒绝维修而让消费者以旧换新,收取“换货费”,免费保修变成付费维修等。

  湖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半年消费者投诉反映突出的问题,全省工商部门纠建并举,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聚焦汽车配件、装饰装修材料、家用电子电器、儿童用品等四类商品,互联网及电信、文体娱乐、美容美发等三类服务,开展“靶向式”整治,同时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为主题,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消费者满意度。

  荆楚网记者李柯 通讯员彭为红、李斌、童颖 实习生刘钰颖、李世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