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商家网售“王宝强老婆出轨同款内裤”被指侵权违底线

发布时间:2016-08-19 10:12:14来源:SRC-13

QQ截图20160818145214_副本.jpg

王宝强老婆马蓉同款商品在淘宝随处可见。淘宝页面截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实习生郑诗琪)只要这事儿“火”了,管它正面负面,似乎谁都想搭上一把。8月14日以来,娱乐圈明星王宝强马蓉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网友报料,不少网络商家便以“出轨同款内裤”等字眼吸引眼球,“搭车”销售商品。记者发现,此类恶搞营销网友并不买账。业内人士则指出,此举有违社会底线并涉嫌侵权。
  
  记者登录淘宝网站输入“马蓉”搜索,出现相关商品页面达100页,共计约4400多件商品在线售卖。包括衣物、鞋子、首饰甚至充气娃娃等,均被冠以马蓉同款相关字样。显示最多的是一款无痕内裤,被不少商家加以“王宝强老婆马蓉捉奸出轨现场同款”等描述。
  
  想“搭”上一把的显然不止如此。“王宝强老婆妻子出轨被捉时创意礼品变色毛巾”、“奸夫同款大裆裤、眼镜”等层出不穷。不少网店甚至直接将当事人照片、合影贴到物品展示区。还有商家打出标语“凡是在本店拍下活动宝贝的买家名字里带有【王宝强】任意一个字的即可获得礼品还有优惠。”
  
  对此,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啼笑皆非”,只能是一个大写的“服”字。而购买数据显示,此类商品消费者并不买账,不少都处于零下单状态。
  
  记者搜索发现,这并不是首例类似事件。早前明星柯震东吸毒被捕,有淘宝店铺还推出“柯震东同款囚服”出售,但随即被下架。而明星文章“出轨专用眼镜”至今仍在淘宝可以搜索到。

QQ截图20160818160457_副本222.jpg

使用明星图文做同款商品售卖在淘宝并不鲜见。淘宝页面截图

  当前据称,有剧组甚至已经发布《宝宝别哭》的电影剧本以及开机合影照。剧本被爆连王宝强等当事人的名字都未更换,受到网友的口诛笔伐。
  
  对此,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苍松表示,使用“明星同款”字样售卖商品是否涉嫌侵权要视具体情况而论。但未经当事人许可,擅自使用其照片、涉事人照片,甚至随意冠以侮辱性字眼,吸引眼球做营销肯定是侵权行为。一旦追究,必将担负相应法律责任。
  
  “恶搞式营销必须要有底线。”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梅志罡指出,商家营销不能挑战社会的公序良俗。尤其是对吸毒、出轨等负面社会事件,一味追求眼球而放弃道德判断,甚至放大恶行,误导了社会价值观,是值得谴责的。
  
  对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网络营销事件,梅志罡建议,网信部门、工商部门和淘宝等平台管理方都有责任和义务及时进行处理,消除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