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抓住管资本的“牛鼻子” 宏泰集团破冰湖北国资改革

发布时间:2016-08-23 10:11:46来源:SRC-389

【编者按】

国企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深化国企改革的攻坚年,也是政策落实年。湖北正以“深”“全”“实”“狠”为指引,以股权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深化改革。

今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国企改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李斯、陈颖)作为国企改革重头戏,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国资监管体制实质性改革正在加速“破局”。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宏泰集团搭建以来,筹融资能力明显增强,并朝金融控股集团迈进。

以往国资委对国企而言既是出资人,也是监管层,政企不分的局面带来诸多困扰。去年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成立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投资运营公司,解决出资人和监管人混淆不清的问题。宏泰集团的搭建,正是我省国资改革的突破口。该集团成立于2006年3月,去年起转型升级为新宏泰集团。

省委、省政府对宏泰集团的定位明确为“两主体一通道”,即推进国有股权(资本)集中持有主体、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体、省级国有资本有序进退通道。截至目前,宏泰集团已完成湖北能源、大冶有色公司、省盐业集团、储备粮油公司、省农业产业化担保公司等企业的股权划转和工商登记变更工作,共增加资产总额140.72亿元。

国资运营平台搭建完善后,国有资本运营大戏随即开锣。按照金融“全牌照”的目标整体谋划,宏泰集团正快速布局金融或类金融产业。集团投资30多亿元,通过受让三峡集团所持股权完成对湖北银行的投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完成对海洋核能1.6亿元、北斗芯片5200万元、碳交易大厦3000万元等项目的直接投资;通过北斗基金、优势基金完成了对易瓦特无人机、依讯电子、方元环境、格林森、荆门航特等项目的直接投资。

集团还出资50亿元、争取社会募集资金250亿元设立宏泰投资基金即宏泰母基金,为金融控股集团构建和产业投资牵引提供配套支撑。通过母基金主导逐步设立多层次、多品种的子基金,当前已重点启动创设百亿新兴产业基金、百亿金融产业基金及50亿的并购产业基金。

宏泰集团董事长瞿定远介绍,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集团公司打造成全省最具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

相关新闻:

 

37家国资运营平台玩转资本

 

地方“淡马锡”风生水起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通讯员陈颖、李作凯)面对融资难、融资贵,宜昌市规划馆、博物馆、奥体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却“不差钱”,稳步推进。顺利推进的底气,来自于宜昌市组建的四大投资控股集团。

宜昌市对原来7家投融资公司进行整合,瞄准城市建设、工业发展、高新产业、交通旅游四个投资方向组建四大集团,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融资机制。目前,累计融资822.03亿元,同时创建三峡产业引导基金,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400亿元,撬动市级产业投资2000多亿元,有效推进市政建设和企业重大项目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宜昌市所属县(市)区国有资本投融资平台已达20多家,年融资额100亿元以上,实现了原单纯的政府性投融资平台向投资、融资和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为主的实体产业转型。

宜昌国资投资平台的实战,正是我省市州国资改革的缩影。据省国资委统计,全省地方国资运营平台已达37家。淡马锡控股公司是新加坡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的操盘手。在我国国企改革的新征程中,国资运营平台比淡马锡的意义更为深远。

武汉市加快推进优势企业上市及再融资。武汉国资公司受托管理市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102亿元,已设立12只子基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78家,其中已有20家登陆新三板;武汉金控集团加快布局全牌照金融和类金融业务,已拥有10余类金融业态和近30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

荆州市将3家投资公司合并组建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集中持有、统一运营市国资委所属11家出资企业的国有股权(资本)。

黄冈市组建成立了市国资公司、城发集团、众邦公司、交投公司等4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464.42万元。建始县国资局以2209万元收购该县不良资产2.6亿元,盘活建成“朝阳工业小区”,先后有十几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近2年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融资14.8亿元。

当前,我省正积极推进省级政府投融资平台“去平台化”。省国资委介绍,全省各地组建了一批政府投融资平台,在完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项任务之后,要尽快推动这些新型国企向市场化转型,转向实体经济经营,发展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基础设施类和产业类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省交投集团、湖北铁投集团将成为基础设施类国有投资公司,省联投、鄂旅投、省高投、省长投集团将成为产业类或产融结合类国有投资公司。

眼下,省联投已逐步转向信息产业和矿产资源开发等实体经济,试图向金融控股转型;省长投集团已成为棚户区改造的省级融资平台和长江产业基金的托管企业。

短评:

找准突破口

湖北日报讯 志慧

过去,国资监管机构既是出资人,又是监管者,常常面临政企不分的尴尬。

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窘境,正在被国资运营平台破解。

对国资监管部门而言,作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界面”和“隔离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国有企业的政企分开,最终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国资运营平台的设立,也是推进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有效抓手。

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也是国企,向市场化转型,“去平台化”转向实体经济经营,才能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

下大力气、大决心深化改革,国企才能以完全市场主体身份参与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