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食用方便口感好 水果罐头渐受年轻人青睐

发布时间:2016-08-29 08:58:00来源:SRC-13

图为:市民在超市挑选水果罐头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摄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实习生苗依依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水果罐头曾是大多数市民的心头好。随着水果品种的丰富和产量的增加,鲜果消费大抢风头,水果罐头渐失荣光。

不过,记者近日走访江城超市发现,水果罐头又开始成为货架上的俏销货,尤其是非当季果品罐头以及鲜果价格特别高的果品罐头,最受年轻人喜爱。

水果罐头逐渐走俏

前天晚上,市民刘先生一家到汉口循礼门一家大型超市里采购,却在一排水果罐头前发生了“分歧”。原来,刘先生想买黄桃罐头,但妻子却要尝尝现在难吃到的杨梅罐头,而不到8岁的孩子非要吃桔子罐头。

“黄桃清火,水果罐头的肉质也更软嫩一些,比鲜果口感好。”刘先生说,妻子要吃的杨梅罐头没怎么尝过,桔子罐头比较甜,孩子特别爱吃。

经过一番“协商”,一家人最后把三种罐头各买一罐,花了不到30元。记者发现,多种水果罐头的价格都不到10元,其中500克的桔子罐头5.8元—8.8元、黄桃罐头6.8元—9.8元、杨梅罐头9.8元、菠萝罐头7.5元,稍贵一些的龙眼罐头12.5元。而258克装的罐头则多在5.5元左右,换算下来并不比鲜果贵,却足够吃一到两次,选购的市民很多。

从晚上8点到8点40分之间,记者在该超市看到有13个家庭或市民在水果罐头的货柜前驻足选择,其中有7个家庭(市民)选购了数量不等的罐头,且均为30岁上下的年轻人。

在9点多记者离开时,货柜中的黄桃罐头已所剩不多。一位工作人员称,选购的市民以年轻小夫妻为主,其中黄桃和什锦罐头最受欢迎。

储存容易吃起来方便

昨天下午,记者又分别走访了汉口江汉路和香港路的两家大型超市,发现水果罐头货柜前不时迎来年轻市民。20多岁的魏小姐称,买水果罐头主要是带到办公室午休或下午茶时吃,比较方便。“我一个人住,水果经常买多了,浪费。而水果罐头可以放,吃两次就完了。”

一位导购员介绍,这两年水果罐头的消费量确实呈上升趋势,且多是白领们选购。“他们工作生活节奏快,吃罐头方便一些。”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选购者,其中认为罐头吃起来方便、味道也不错的人占多数。25岁的李小姐称,罐头水果口感比新鲜水果要好,价格算下来也不贵。

随后,记者联系上荆门的一家黄桃罐头生产企业。一位负责人称,这两年内销罐头每年有20%左右的增长。不过,能制作成罐头的黄桃,淘汰率在20%左右,像龙眼、桔子等淘汰率更高。

营养上代替不了鲜果

“罐头水果经过工艺制作,口感确实更好,但从营养摄入来说,还是不能代替鲜果。”营养专家谢英标介绍,罐头水果在制作过程中,会损失不少维生素、膳食纤维等。

食品专家王虹介绍,水果罐头所用的果子,多是鲜果中品相不好,但口感仍上佳的果子,所以性价比较高。

专家称,水果罐头在过去多因新鲜水果供应不足而受到家家户户欢迎,现在则是因为食用方便、口感上佳而受到年轻人喜爱。但是从营养摄入来讲,水果罐头的甜度更高,而新鲜水果更有益于身体,罐头不会替代新鲜水果。

记者从质检部门了解到,按国家规定,水果罐头中不能添加防腐剂,正规企业均通过真空封罐的生产线,对罐中水果进行高温杀菌,最大程度保留水果中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