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兴起家门口“15分钟商圈” 不出远门体验吃喝玩乐

发布时间:2016-09-09 07:56:2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出门花一两个小时逛街,对于很多人来说已是过去式。随着社区周边的商业体越来越多,家门口15分钟商圈正在兴起,也促使武汉的商圈越变越小,社区商业正在抢走传统中心商圈的生意。

实体商业碎片化发展

“太远的地方很少去逛了,现在吃喝玩乐基本都在家门口。”家住南湖的市民刘女士说,离家不远的佰港城在扩建,听说要建一个大型的室外游乐园,她十分高兴,“孩子有地方玩了。”

很多市民都有体会,家门口的新商业体品牌越来越多,功能业态越来越丰富,逛街再也不用跑很远甚至过江。到购物中心逛时,主要是吃喝或看电影、带孩子玩儿,购物已成了最次要的事。“以前的商业体首选黄金位置,能辐射周围十几公里的居民,现在的商业体跟着居民区走,辐射半径3—5公里就足够。”佰港城总经理刘有生说,这几年武汉的传统商业正在碎片化发展,商圈在渐渐“缩小”。

实际上,随着大型住宅小区不断开发,社区型商业在武汉正在蓬勃发展,后湖、王家湾、青山、古田、常青等片区都陆续有大型综合体进入。这些片区大型社区居民数量众多,将分别形成新的社区商圈。

武汉市商务局人士透露,《武汉市商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将于年内发布,将适度控制新增大型商业网点,规划后湖、永清、菱角湖等20个区级商业中心。

体验式业态才能吸纳人气

近年来,武汉的实体商业呈现两极分化。一些中心城区的传统商圈,正面临着客源被分散的困境,越是地铁枢纽交通便利的商圈,越是感受明显。而一些地段相对较偏远的新兴商业体,得益于周围巨大的居民数量,反而人气越来越旺。“现在购物已经不是有目的性的消费,而是随机性的,这说明大家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刘有生告诉记者,电商截走了大量中低端消费,海外代购、跨境电商平台抢走了高端消费,留给实体商业的消费空间有点尴尬。因此,佰港城二期开发中,有50%的业态都是亲子、娱乐、吃喝等体验型业态。

传统商业主攻百货业态,靠场租及抽成来盈利。现在百货业态势颓,体验业态当红,但体验式业态的单位收益其实不高,不到百货业态的一半,对于商业体而言,赚钱更难了。

业内人士表示,背靠居民数量众多的优势,社区商业更有优势做足吃喝玩乐的体验式业态,可以重新聚拢人气,长远看来这是实体商业反击电商的优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