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东湖金融论坛在汉举办 专家共话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2016-10-31 09:17:38来源:SRC-13

东湖金融论坛 记者徐芳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10月30日,首届东湖金融论坛在武汉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湖北校友会主办,多位企业家和金融专家共同聚焦金融创新,结合自身企业和行业发展,探讨企业如何借助金融资本实现转型升级。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师李国旺认为,绿色金融是指能产生环境效益以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活动,能够减少空气、水和土壤污染,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并体现其协同效应。

  他将金融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进行量化打分,以色谱进行了一个分类。经济效益为正,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负的为灰色金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皆为负的为黑色金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皆正的金融,才是绿色金融。

  创办实业公司多年,经历过几轮沉浮的武汉玛丽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家元,讲述了他由最初创业,到近几年公司面临不少困境的经历。他分析,像玛丽文化用品这样的制造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一方面是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另一方面是一些竞争对手“耍心机”“不按常理出牌”。

  胡家元建议,传统制造业要大道从简,向周黑鸭、良品铺子这些品牌学习,在生产模式上进行创新升级,树立企业品牌和文化,并积极应用新技术,让产品智能化、自动化、个性化。

  武汉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聚焦之地,肩负着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重任,应该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推进金融创新?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提出了六点建议:合理布局,优化金融业空间结构;兼收并蓄,培养金融新业态;夯实基础,提升金融机构集聚度;鼓励创新,完善区域性资本市场;促进融合,打造现代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多管齐下,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加快推进武汉金融创新,要有巨大的实体经济作为支撑,必须做大总量,多做机构,做实市场,做强法人,做活机制,做出特色,做优环境。”许传华总结道。

  当天,中信证券投行委副总裁焦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汪军民,以及湖北黄龙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强也就金融创新和企业发展进行了演讲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