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40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16-11-07 14:19:5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帮、吕莎)“公司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原则,继续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11月6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随着荆门象河风电、恩施利川寒池风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陆续投运,湖北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400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6.3%,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逐年大幅增长,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中发挥了显著作用。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运行消纳矛盾日益突出,国网湖北电力大力支持和服务新能源发展,围绕新能源并网建设、运行消纳、管理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对新能源运行消纳情况进行重点调研,研究分析弃风、弃光成因,提出了相关重点举措和政策建议。
  
  据介绍,国网湖北电力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消纳。在加快电网建设、保证新能源并网和输送的同时,优化资源调度,尽最大努力消纳新能源。据国网湖北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该公司积极开展新能源的优化调度,着力提升调度端主站装备水平,无偿给新能源电厂安装子站系统装置,实现新能源的可控可调,有效提高了电网运行的安全、经济性,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并实现风电、光伏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消纳率100%。
  
  此外,国网湖北电力积极推行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电能替代、清洁替代“两个替代”,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大力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1~10月,公司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0.99万个,替代电量35.5亿千瓦时。预计每年可减排132.56万吨碳粉尘,减排486.13万吨二氧化碳和14.6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大力改善了湖北区域空气质量。
  
  据悉,截至10月31日,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20.76万千瓦,是2010年末的18倍;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从2010年的0.5%,增长为4.3%,实现了新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的双增长,消纳情况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2016年底,湖北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5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