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个子”火箭引燃湖北飞天梦

发布时间:2016-11-09 08:46:3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谭青海 程书雄

【开栏语】

由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组成的“四新经济”,对于我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汇聚经济发展能量意义重大。

我省不断构筑适合新经济形态生长的良好环境,“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一批具有“四新”特征的企业和产业迅速崛起、成熟和壮大,成为我省经济增速快于全国的重要推力。

本报今起推出《聚焦“四新经济”》系列报道,展现我省“四新经济”发展的新态势、新动能、新趋势。

上周珠海航展,由在鄂央企——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研制的快舟一号A火箭正式亮相,吸引万众目光。它是我国研制的首个具有低成本、快速集成、快速入轨等创新特点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下月底将择机完成首次商业发射。

记者从武汉市新洲区政府获悉,负责生产这款火箭的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火箭公司”)一期工厂,已在阳逻经开区完成选址。预计到2020年形成年产50发运载火箭,以及40颗100公斤以上、100颗100公斤以下商用卫星的制造能力。

以该工厂为引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正式启动建设。该基地由我省与航天科工集团联手打造,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目前,该基地首批规划的8个重点产业项目正抓紧推进,预计2020年基地产值将达300亿元。

新技术:快舟火箭瞄准商业航天市场

11月3日,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直击苍穹,宣告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入围世界“顶级联赛”。

长征五号的运载能力达25吨,与之相比,快舟一号的运载能力仅200公斤至250公斤,是名符其实的“小个子”。不过,正因其具有快速、灵活、经济的特点,成为商业航天市场“新宠”。

快舟火箭由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研制。该院负责人介绍,快舟一号是世界上首个星箭一体化设计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快速集成、快速入轨,其加强版——快舟十一号火箭将运载能力提升5倍,计划于2017年首飞。

与传统火箭相比,这两款快舟火箭具有“多、快、好、省”四大优势:

一是多,快舟火箭可以“一箭多星”,快速将各类小卫星送入轨道,完成包括应急通讯、应急导航、应急侦察等诸多任务;

二是快,快舟火箭只需提前2天进入发射场,不超过10个人就可执行发射(包含司机和指挥人员),接到指令只需摁下发射按钮即可;

三是好,火箭的尺寸及重量仅为现有产品的五分之一,其运载系数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四是省,正规的大型运载火箭每次发射至少需5000万美元,在国际商业发射中,火箭搭载1千克载荷要价2.5万至3万美元,而快舟十一号则标价1万美元,飞同样的距离,能节省1000万美元成本。

今年2月,航天科工在武汉注册成立全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仅2个月即签订首个商业发射服务合同,后续也有十余发火箭达成研制意向。

按照合同,快舟火箭首次商业发射计划在今年12月进行,将采用快舟一号甲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星03星,同时搭载两颗立方体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

新基地:10年内崛起千亿级新城

火箭公司开工后,将成为武汉国家商业航天基地首个入驻项目。今年8月,该基地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我国首个以商业航天为主导的国家级航天基地。

武汉市经信委人士介绍,该基地将以新一代航天发射及应用为核心,打造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辐射带动可控信息技术、航天云制造、航天增材制造、航天新材料等基础产业,以及空间大数据、智慧城市系统等延伸产业,构建主辅结合、配套完善的新型航天产业体系。

据悉,整个基地将分为核心区、支撑区和辐射区进行建设。核心区位于武汉阳逻经济开发区古龙产业园,支撑区包括东西湖区航天产业研发区、东湖高新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辐射区包括孝感三江航天产业园及航天重工装备产业园、宜昌远安国防工业基地和襄阳航空航天产业园。

新洲区航天产业基地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核心区将由武汉市负责基地建设,产城一体化运营商负责整体开发,航天科工负责航天核心产业引领,通过多元化资源投入促进整个基地的建设发展。

目前,基地的产城一体化运营商正在进行招投标,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正在编制中;土地征地拆迁工作2月启动,签约拆迁户已达总拆迁户的94.82%;我省将组建100亿元的航天产业基金,首期资金正逐步到位;航天科工集团火箭总装、总调中心、航天产业研究院、卫星AIT中心、电磁材料和高端铁芯等项目正在跟踪洽谈。此外,工作专班还在与航天科技集团、武大国家地理信息和遥感中心等单位洽谈,扩大招商引资,吸引更多项目落户。

该负责人表示,航天科工集团还将在该基地打造五大项目,时间跨度超过10年,涉及子工程及分系统数千项,预计投资超千亿元。